close

(鳳凰網)學界今大動作展開阿朗壹古道搶救活動

2011/9/26 下午 10:38:13

〔鳳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台灣僅存的海岸線阿塱壹古道,將在明年1月31日進行自然保留區審查,今日學者與當地的排灣族長老呼籲,希望立法院在本會期先凍結台26線預算,不要讓龐大工程利益斬斷阿朗壹的大自然生態。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表示,政府只是不斷強調開發,不論巨蛋、202兵工廠都是開發;開發是可以,但開發決策過程有問題,都是先作成決策而沒作全面性評估而只考慮國家利益、地方利益,再讓環評來配合,不重視生態、不重視環境,逼著非要通過,蘇花路就是一例。

瞿海源說,民眾以為開路才能發展觀光,但阿塱壹古道是沒有受到破壞的自然海岸景觀,一旦開發就會破壞的自然海岸景觀,因此強力支持畫為自然保留區。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強調,阿塱壹古道擁有完整多變的海岬、陡崖、海蝕洞穴自然海岸地形,還有保存完整、幾千年的高山溼地,短短的12公里是最佳的地質教室,是珍貴的自然遺產。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則強調,當地光陸蟹就多達6科22種,其中6種是台灣特有種,這個地方也是台灣島上目前唯一剩下最完整椰子蟹的棲地,是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保護下全世界最大的甲殼類動物,而且阿塱壹古道更是台灣唯一僅存的原始海岸森林,絕對不能暫定,而是應該要劃作保護區。

原住民長老股英勇也說明,早在荷蘭時期就已經有原住民跟漢人利用這條路進行貿易交流,阿朗壹充滿著濃濃的文化特殊性與自然地景稀有性,一旦被破壞,這重要的歷史也會跟著消失。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也前來聲援,阿塱壹在公路開發後都可能遭到嚴重破壞,呼籲全民一起守護台灣最後的天然海岸。

目前已有近700位學者發起「學者與社會賢達共同守護阿塱壹連署」,民間與社會團體也有5萬多人參與連署,希望政府將阿塱壹古道劃為保留區,停止公路改善計畫的進行,並且凍結台26線的預算。

新聞網址:http://phoe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2891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