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搶救阿塱壹 學界籲劃定保留區

2011-9-27

〔記者劉力仁、曾鴻儒、蔡宗憲、陳賢義/綜合報導〕

學術界昨天站出來要求保留最後的天然海岸線阿塱壹古道,不應開闢成環島公路,呼籲劃定自然保留區,為後代子孫留下這片珍貴天然海岸線。

交通部公路總局為了開發台二十六線,引起是否保存阿塱壹古道爭議,今年二月一日屏東縣政府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簡稱阿塱壹古道),以一年的時間進行動植物調查,明年一月三十一日進行自然保留區審查。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台大地理系名譽教授張長義、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陳昭倫、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排灣族古英勇長老等,昨天召開記者會指阿塱壹海岸具有不可取代性,超過七百名學者、八百個團體、五萬五千人連署,呼籲將阿塱壹天然海岸帶劃定自然保留區,永久保存。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阿塱壹古道是台灣珍貴文化及自然資產,應全力保留。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表示,阿塱壹古道有豐富生物多樣性,是台灣椰子蟹的最完整棲地,此案應回到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討論,並盡速劃定為自然保留區。

公路總局局長吳盟分表示,此案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已經由環保署環評大會審議通過,但由於旭海至安朔路段目前被屏東縣政府指定為暫定自然保留區,因而一切建設動作暫停,但公總仍會循程序將建設計畫提報行政院,等保留區問題定案,再來談後續是否興建問題。

牡丹居民無奈 仍盼台26線闢建

屏東縣牡丹鄉長陳英銘很無奈地回應說:「這些住在交通發達都市的人,只為了理念反對通過環評的開通計畫,阻擋當地居民多年的盼望。」

台東達仁鄉民、台東縣議員朱連濟表示,贊同繼續闢建台廿六線,打通台東通往屏東旭海的任督二脈,建議採隧道式拓建的設計工法,保留阿塱壹的山海生態及自然風貌。

牡丹鄉東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溫維倫則指,東源村民一直在進行社區導覽的訓練,道路保持現狀,有利發展深度旅遊。

新聞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27/today-life11.ht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