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搶救阿朗壹古道 學界大串連

2011-09-27

李宗祐/台北報導

繼反國光石化後,國內學術界再度大串連,連署支持屏東縣政府把阿朗壹古道畫定為自然保留區,搶救台灣最後一%天然海岸,呼籲政府停建台廿六線公路,並要求立法院在這個會期審查交通部明年預算時,凍結台廿六線工程經費。

「搶救阿朗壹古道」活動剛發起一周,已有八十八所大學、二百四十四個學系、三百六十六位教授連署,並有八百八十一個民間社團、超過五萬五千位民眾響應。發起連署學者希望在十一月底達到五百名學者、五百名社會賢達連署目標,喚起國人檢視公路開設的必要性,集思廣益提出兼顧環境保育與地方發展的雙贏策略。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指出,「如果屏東縣政府是客觀調查這個案子,我們相信阿朗壹古道一定可以通過審查,畫定為自然保留區。」但工程經費從十八億增加到三十八億,涉及龐大利益,很可能鼓動地方民眾反對屏東縣政府畫定自然保留區。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阿朗壹古道從南仁山海岸線到佳樂水,完全沒有被破壞,地景地貌跟五百年前都一樣,是台灣僅存結合古代地景與人文的天然海岸線,「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阿朗壹古道擁有六科廿二種陸蟹,有六種是台灣特有種,陸蟹物種的多樣性舉世罕見,不但樹蟹和林投蟹全球僅在台灣發現過,更是台灣椰子蟹生態最完整的棲地,若開發公路,就會重蹈屏鵝公路開發造成的生態破壞。

排灣族長老古英勇指出,阿朗壹古道昔日是恆春半島與花東地區往來的交通要道,部落長老都說這條路是原住民的「姻緣路」,古部落長老也常說,族裡的男孩子,一定要從頭到尾走過一遍,才能成為真正的男人。

新聞網址: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1092700059.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