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公路開發恐衝擊 學者籲護阿塱壹

2011-09-26 20:00

被屏東縣府列為自然保留區的阿塱壹古道,正面臨公路開發的衝擊,多位學者今天站出來,要為這段台灣最後一條保存完善的天然海岸線請命,展現關懷這片土地的決心。

位於屏東縣與台東縣交界的阿塱壹古道,是目前全台灣最後一段沒有公路的天然海岸,其豐富的環境生態更是綠蠵龜、椰子蟹在台灣最後的棲地。但交通部為了連接最後一段環島公路,打算貫穿海岸線,興建台26線公路,多位學者站出來呼籲,就連來自屏東排灣族的長老也身穿傳統服飾,吟唱著古調,要用歌聲為阿塱壹古道祈福。

原住民長老強調,早在荷蘭時期就已經有原住民跟漢人利用這條路進行貿易交流,一旦被破壞,這重要的歷史也會跟著消失,而學者也說,民眾經常誤以為必須開路才能發展觀光,但阿塱壹未受破壞的自然海岸景觀與其他地方相比反而顯得獨特,更能吸引遊客前來。

從經濟、社會發展、地質、生態及文化等各種角度分析,學者們都認台灣僅存的1%天然海岸帶來的價值,遠超過公路開發所帶來的利益,他們呼籲屏東縣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9與82條,指定當地為縣定自然保留區,也呼籲立法院在屏東縣政府劃定前,要先凍結台26線的預算,將這重要的生態資源完整的的保存下來。

新聞網址: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91886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