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宛蓉

/蔡宛蓉、林晨意

2012.12.14,風和日麗的一天,有一群原鄉的朋友們一早就在三地鄉文化館集合了。為什麼呢?原來,今天是三地、達來、德文三個部落的解說及體驗活動驗收,怪不得很多人看起來都是一臉「我很緊張」的考生表情……當天的第一個工作就是簽到,及面對緊張刺激的抽籤,因為報到現場會抽出接下來的考試順序及題目。

看各位的表情,可以猜得出來眉開眼笑的就是抽到自己擅長的題目,眉苦臉開始啃起稿子的可能就是抽到自己不太會講的。當然也有的人,所有題目都難不倒他,老神在在地一旁納涼。

照片 092P20 照片 094P21  

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抽籤,抽起籤桿看到數字的那一刻,大家的表情真是變化萬千。

_DSC8407P16  

在有些忙碌的抽籤之後,好戲才要登場-早上九點,在地磨兒協會理事長施秀菊老師的帶禱下,於朗朗祈禱聲中為今日的驗收拉開了序幕。

驗收的第一個項目是德文的晚會表演及三地的歌舞解說表演,德文兩位王牌主持人-忠正大哥及秋梅姐的配合演出,默契滿分。德文歌王柯明清大哥獻唱也讓觀眾拍手叫好。晚會最後最,大家手拉著手,一起下場跳四步舞為晚會作結。

DSC00020P01  DSC00020P01  _DSC8436P17  DSC00176P02  

緊接著的是三地部落的歌舞解說表演,主持人包美麗大姊笑容靦腆,與王清義大哥的林班歌對唱嘹亮悠揚,博得現場喝采。而地磨兒培力人員們輕快地擺動著肢體,跳起卑南山之舞時,現場觀眾也不自覺地打起節拍。

_DSC8444P18 _DSC8449P19  DSC00293P04  

看完了表演之後,就是要打成績了。打分數真是一件困難的任務,看照片裡兩位評審皺眉苦思的樣子就知道了。

在晚會及歌舞活動之後是個人解說的驗收,在5分鐘裡面要完成四個景點的介紹,如果不是事前準備夠力的話,在現場應該整能傻笑了吧!值得注意的是有些Vuvu其實中文不太好,但在翻譯人員的陪同下,他們仍舊努力表現到最極限!

DSC00351P05 DSC00363P06 DSC00415P07 DSC00468P08  

台上解說員們說得認真,台下的評審們也聽得專心。

在解說驗收的同時,樓上也在驗收體驗成果,像是小杯墊編織、花環製作、射箭、或是竹編童玩-摔角勇士等等。為了做更貼切的解說,有些解說員甚至自備材料,像是照片裡的包美麗大姊就自備珍珠帶來作為編織小杯墊的材料,一面編織一面帶著笑容解說關於編織的方法及解釋。

DSC00751P12  

桌上堆著的綠色植物是腎蕨的假葉,由腎蕨編織成的頭飾是對於客人最誠摯的歡迎。德文的Ginna特地自備從部落裡收集的腎蕨葉來考試。

DSC00807P14  

以腎蕨和萬壽菊編織花環,看起來容易,但就筆者親自下去做起來的結果,還是要一點經驗訣竅。萬壽菊的顏色可是有玄機的喔,但筆者就先不透漏,就等待各位來到這些部落的時候再來聆聽他們的答案囉!

DSC00777P13  

看一下鏡頭,耶~我們考完了!

DSC00909P01 DSC00948P02  

驗收射箭體驗時,大家手持弓箭的姿勢有沒有獵人的架式?

在今日的總驗收中,可以看到各部落的解說員們都有長足的進步,當然在這之中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或許你會想問為什麼要辦這些驗收活動?舉辦驗收,不只是為了督促解說員們複習並熟練解說稿的內以接待遊客,更深層的是透過這些解說的實行,讓部落裡的人們可以回憶起那些祖先們走過的時光軌跡。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張文化館一景,銅質的金屬板,以光影鏤刻陶壺的形狀與那些走過的歲月。

DSC00639P10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