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晨意

/林晨意、邱鈺惠、廖晋翊、童毓欣、蔡宛蓉、蔡惠珍

暨上次介紹過社區林業研究室的蛙類調查組之後,這次要來介紹「棲地營造組」。

甚麼是棲地營造組呢?主要工作項目包括協助社區進行環境改造,透過生態綠美化的方式,強調景觀與生態兼具的生物棲地營造,栽植對象以原生植物及民族植物為主,營造適合各類生物棲息環境,同時配合生態旅遊,來達到自然與人之間的和諧共生。 

在陳美惠老師的帶領之下,社區林業研究室成立棲地營造組織後,小組的同學們就會定期召開會議,討論棲地營造的施作方式,當然也會實際到現場(社區或部落)進行設計與營造工作,為了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這個團隊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因此分別記錄了下列的工作事項,歡迎有興趣或不同意見的人一起來討論指教喔!

 【事前準備】農場參訪遊

儘管大家從書本或網路上找尋各種資料,研讀了許多相關知識,但是在棲地營造的實作經驗上,當然不是那麼充足,所以得觀摩他人作品,以便了解各種可能需要注意的問題。團隊特別前往藏生環境規劃有限公司打造的「柚園生態探索農場」,也向在棲地營造操作經驗相當豐富的林穎明學長請益,了解柚園是如何打造各種生物棲地的方法,以及如何將棲地營造帶到環境解說中。學長非常熱心,分享許多寶貴的知識和經驗,接下來就看我們怎麼發揮囉!

1.柚園參觀  

【實地探勘】舊達來部落和崩塌地探勘

得到了相關知識和經驗後,就要有實際發揮的場所,我們第一個示範的地點就選擇在三地門的舊達來部落。舊達來部落是達來部落第四次搬遷居住的位置,因為在民國78-80年才遷居到台24線旁的新達來部落,所以舊部落內仍可以看到石板屋的遺址。

為了選定適合各種生物棲息的地點,團隊進行數次的實地探勘,選定了幾處作為甲蟲、蝶類、鳥類等棲地營造地點,及設計石板屋周邊的植栽配置,然後就要開始「工作」啦~

2.棲地探勘  

三年的莫拉克風災之後,台24線的沿線部落周邊山地滿目瘡痍,雖然大量裸露的面積隨著時間漸漸開始有先驅植物進駐,但是復育情況緩慢,為了讓山地盡快恢復植生復育狀況,我們也進行部落周邊的崩塌地探勘工作,要從崩塌地進行確認崩塌地要進行棲地營造的位置與面積。

4.崩塌地探勘  

 【植栽工作】民族植物苗圃

部落栽植的樹種多以當地民族植物為主,一般的市售苗栽卻未必能夠符合各部落需要的民族植物,因此建立社區苗圃來供應社區的綠美化植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為了節省購買苗木的費用,建立當地原生植物的種原庫,目前分別在舊達來部落及屏科大森林系苗圃兩處開始育苗,希望未來也有機會發展成為部落樹木解說及苗木生產事業。

6-2.屏科大苗圃 6-1.舊達來苗圃營造  

【動物棲地】巢箱建造設計

鳥類棲地營造中的常用方法,除了種植吸引鳥類覓食的誘鳥植物外,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巢箱,於是我們參考太魯閣國家公園與奧萬大的研究報告,以及其他人施作的成功案例,也嘗試自行做出鳥巢箱,然後掛放於舊達來部落,希望真的可以成功吸引鳥類前來棲息哩!

3.巢箱  

【環境復舊】重現舊達來桃花源

根據部落耆老的記憶,舊達來部落曾是開滿桃花的村莊,但是後人不了解這些桃樹的珍貴,紛紛砍除桃樹。這幾年來,由於生態旅遊的發展,部落族人也開始想要重現舊部落環境,營造桃花源的景色做為未來生態旅遊的遊程色之一。目前已選定三條栽植路線和植栽的植物種類,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5.桃樹種植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