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晨意

/林晨意、杜英傑

過完了新年,達來部落也在舊部落有了「新房子」,但不是大費周章蓋些突兀的建築物喔!而是在部落裡頭架設傳統建築─芋頭窯、瞭望台與穀倉屋,除了可以讓後人認識部落傳統建築外,也可以讓參加部落行程的客人,可以認識排灣族建築之美。

最先開始興建的是芋頭窯,芋頭窯運用在食物保存上是很重要的建物。每年的11月是芋頭的採收季節,這時候可以看到家家戶戶點起炊煙,兩三天不眠不休地烘烤及翻滾芋頭,直至芋頭完全烤乾、去皮後,存放於陶甕中,如此做法可以讓芋頭的保存保存兩三年都沒問題。因為質地輕巧,所以過去部落族人要上山打獵數十天,都會攜帶芋頭乾作為糧食。

 

1.芋頭窯  

1 芋頭窯興建過程

 

瞭望台在防衛部落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建物,為了防範外族侵擾部落,所以會在部落入口及幾處要道設置瞭望台,輪流排班視察周邊環境,若發現有敵人來襲,便會趕緊通知部落的勇士作戰迎敵,現在的瞭望台雖沒有這樣的功能,但是在欣賞舊達來美麗的景色,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喔!

 

2.瞭望台  

2 瞭望台興建過程

 

辛苦一年才得到豐碩的收穫,存放農作物最好的地方就是先人設計出來的穀倉屋。四個高立的屋腳上,都套上了圓形的石板,這可不是為了裝飾,在屋腳上掛腳飾,這是可以防止老鼠攀爬的防鼠板。

3.穀倉屋  

3 穀倉屋興建過程

 

部落的gaima們花了一年的時間,在舊部落打造三座美輪美奐的傳統建築,讓人讚嘆他們絕佳的手藝及速度。看他們收集建材材料(竹子、茅草),扛立粗重的木頭,像蜘蛛人一樣爬上爬下釘釘敲敲,也讓我們研究室的工作人員看得心驚膽跳。看到最近來到舊達來遊玩的遊客,每個人都對這些好奇不已,開心地在這些建築物爬上爬下,在這些建物旁拍照留念,真的要感謝達來的gaima們的辛勞,真的讓人不禁給他們一個讚!也歡迎你們大家來看看唷~

 

4.辛苦了!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