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作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09-06-07

紅肉李  (圖文/中央社)

【中央社屏東電】

屏東縣最高的部落霧台鄉阿禮村,在海拔12百公尺 氣溫的滋潤、土地未被過度開發下,村民種出全然有機的紅肉李,連不熟的李子都甜,假日不妨前往阿禮享受紅肉李採果樂。

霧台鄉阿禮村是魯凱族部落,2030年前,村民引進紅肉李種植,早期村民都只是散種,沒有管理,在不施肥、不澆水和不使用農藥的情況下,阿禮的紅肉李卻結實累累,且甜度相當高,連不熟的李子都不會酸,而且有甜味,熟李甜度更高。

目前正在輔導阿禮部落規劃生態旅遊的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陳美惠說,阿禮的海拔高,除了氣候適合紅肉李外,濕度也夠,所以不用澆水,長年以來,村民種植任何作物都不使用農藥,讓作物自然生長,因此,土壤沒有過度使用,自然肥沃。

70多歲的牧師羅正吉種了一大片紅肉李和櫻花,他與老伴將自家園地取名為「得樂山櫻花園」,種的紅肉李大而甜,羅正吉說,阿禮人種紅肉李時,會跟紅肉李說:「我把你種下去,你就長大,等你長大結果時,就給我吃,我不會施肥,也不會管你。」

阿禮的紅肉李果然沒人管,就長得很好,走進阿禮村,除了果園外,有些家戶前也會種上12棵紅肉李,結實累累,遊客經過,都可隨意摘一、兩個馬上品嚐。

阿禮部落雖有140多戶,但年輕人都下山發展,村裡幾乎只有老人,目前常住在村裡的村民只有40多人,阿禮的紅肉李約有2百多公頃,每年生產期只有1個月,約能生產2萬多公斤。

由於沒有固定的銷售管道,都是一些熟知的盤商收購,但在不使用任何肥料和藥物下,比一般的紅肉李果粒要小一點,因此,收購量仍不多,反而是經常上山的遊客,在一傳十、十傳百的情況下,每到產期就會上山買紅肉李,並享受紅肉李的採果樂。

走進阿禮村,會看到果園旁搭的棚子,寫著「紅肉李、紅肉李露」的牌子,就可向園主購買或進園採果,目前村內有3處較大的販賣及採果處,一為羅正吉的得樂山櫻花園、一為阿禮村大頭目的果園、另一為村長家的雜貨店。

由於村裡幾乎是老人,在沒有刻意行銷下,李子每年都生產過剩,所以只要上山買阿禮村的紅肉李,都特別便宜, 一台斤 新台幣1020元,不少人上山一買都是幾十斤,村人也製作紅肉李露販賣,紅肉李露和小米酒成為阿禮人招待客人的特產。

阿禮的紅肉李產期是每年525日 到620日,喜歡紅肉李的人或是想做有機紅肉李露、酒、醋的民眾,請把握時間趕快上山購買,順便上山享受阿禮清新的空氣、優美的山林和純樸的人情。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