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4個森林系畢業生 搞生態當飯吃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2013.03.31 03:23 am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投入生態旅遊近8年,當初跟她上山下海的4名研究生林志遠、劉景能、葉珈良、林惠琪,延續經營社區熱情,去年創業成立「里山生態」公司,深耕屏縣生態旅遊。

一路走來,他們笑說「屏東的土很會黏人呢!」不論在台26線或台24線,各社區部落發展生態旅遊,都少不了他們身影;劉景能以前個性害羞,因經常主持工作會議,教導居民解說技巧、物種認識等課程,他如今侃侃而談,獨當一面;葉珈良說,他幾乎每天泡在社區跟居民「博感情」。

劉景能笑說,原對社區營造缺乏興趣,大學研究「植物生理」,又覺得枯燥乏味,轉換跑道加入社區林業研究室,沒想到一接觸,就玩了7年,更玩出興趣。

葉珈良說,森林系出路狹隘,其他3人也異口同聲表示,「森林系畢業後,似乎只能考公務人員」,但他們在陳美惠鼓勵下,創業成立「里山生態」公司,獲青輔會青年壯遊計畫特優獎,今年進駐屏科大育成中心。

「里山生態公司」扮演的角色,替想發展生態旅遊的各社區計畫,協助每個社區選擇適合計畫經費,設計遊程等,因此這群「七年級生」也穿梭社區與公部門之間,協調、輔導,充當「橋樑」,當然也為社區創造更多在地的就業機會。

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799847.s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