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態旅遊,單純就字面意義可解釋為一種觀察動植物生態、

自然環境的旅遊方式,也可詮釋為具有生態觀念、增進生態保育的遊憩行為。

國際生態旅遊協會(The Ecotourism Society)及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

明確的將生態旅遊定義為:「生態旅遊是一種負責任的旅遊,顧及環境保育,並維護地方住民的福利」。

而我國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在綜合了國內、外學者的意見後,

2003年底提出的「生態旅遊白皮書」中進一步定義生態旅遊為:

「一種在自然地區所進行的旅遊形式,強調生態保育的觀念,並以永續發展為最終目標」。

生態旅遊是一種負責任的旅遊,強調人與環境間的倫理相處關係,

透過解說教育引導遊客主動學習、體驗生態之美、瞭解生態的重要性,

並以負責任的態度與回饋行為,保護生態與文化資源,以達到兼顧旅遊、保育與地方發展共創三方共贏的局面。

Q1_i000473

美景的永續需要你的一點幫助。(滿洲鄉里德社區,攝影by葉珈良)

Q1_冠羽畫眉 劉景能攝4  

生態,一草一木一花,裡面都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說。(霧台鄉阿禮部落,攝影by劉景能)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