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天

第一個拜訪的是德文手工藝技術精湛的工藝師,除了工作刀外還有裝飾精美的排灣族禮刀,和非賣品的特別手杖,令人大開眼界。我們一大群人擠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手工藝工作室,聽他解說印章、編織器、禮刀、拐杖的相關事情。vuvu看到我們來拜訪很開心,所以賣我們自己做的手工藝品時還有送東西給我們,並且歡迎學員們可以隨時來找他玩。

晨22.jpg

↑準備出發囉  攝影 / 林晨意

wen18.jpg

↑年長的工藝師vuvu與他的工作室  攝影 / 許鏸文

wen16.jpg

 

攝影 / 許鏸文

梁13.jpg

↑許多精雕細琢的工藝品都在這完成 攝影 / 梁家維

wen38.jpg

↑非常具有實用性的小刀  攝影 / 許鏸文

接著去拜訪vuvu柯大白家,他教我們做蔓芒萁手工藝手環,一開始做的很醜,不過我們還是很樂在其中,他說部落裡已經很少有人會編這種手環了,所以很難得有機會可以教我們學起來,免得這種技術失傳,另外他還請我們喝超好喝的野生蜂蜜和紅肉李露。

晨23.jpg

↑大家很專注的看vuvu怎麼做手環  攝影 / 林晨意

wen39.jpg

↑蔓芒萁手環只要再做大一點,就能拿來當作熱鍋的隔熱墊使用,非常的實用  攝影 / 許鏸文

下午打掃石板屋,在清理的過程了解石板屋的特性以及在時代變遷下,石板屋使用的改變和滄桑。學員們也很熱絡,老中青三代打打鬧鬧的就這樣度過了一個美好的下午。

晨21.jpg

 

攝影 / 林晨意

晨26.jpg

↑大夥們拿著掃地用具往石板屋前進  攝影 / 林晨意

11041580_405531999640811_2949941851949419384_n.jpg

↑把沾滿灰塵的家具洗一洗,晾乾  攝影 / 林晨意

晨25.jpg

↑在清掃好的石板屋中生火,不只能讓屋中的梁柱不被蟲蛀還能驅趕蚊蟲  攝影 / 林晨意

到了晚上,vuvu柯大白及田玉妹講了四個部落裡的故事給我們聽。最後以超嗨的圈圈舞結束今晚的最後一個行程。

LIN08.jpg

 

攝影 / 林雨青

 

晨28.jpg

 

攝影 / 林雨青

 

晨29.jpg

 

攝影 / 林晨意

第五天

一早在德文村要結婚的男方家觀看殺豬和傳統年糕、頭飾的製作。能夠看見全村的人一同參與的活動其實很難得,現場宛如熱鬧的慶典,居民也很熱情地跟我們交流,當然也趁這機會深入了解老人家們的平日生活。

su25.jpg

↑剛放完血的豬  攝影 / 黃舒瑋

wen21.jpg

 

攝影 / 黃舒瑋

晨33.jpg

↑vuvu們正在製作節慶要戴的頭飾  攝影 / 林晨意

晨34.jpg

↑我們當然也沒有閒著,大夥一起幫忙搬東西  攝影 / 林晨意

巫06.jpg

↑這是要給新娘家族的後腿肉與脖子肉  攝影 / 巫啟宏

晨31.jpg

↑其餘分割下來的肉,長老一一唱名分給其他有來幫忙的族人  攝影 / 林晨意

wen22.jpg

↑給新娘戴的頭飾,主要材料是黃茄的果實和萬壽菊  攝影 / 許鏸文

晨32.jpg

↑vuvu們正在包原住民節慶才會吃的傳統年糕,族語稱A-bai  攝影 / 林晨意

接著下午去vuvu呂秀玉家,介紹傳統編織手工藝,學員驚奇不斷,因為vuvu做出來的衣服跟藝品太漂亮了,而且很好客,最後還讓我們穿傳統婚禮服拍照,玩得不亦樂乎。接著,去vuvu田玉妹家學習如何處理採集下來的月桃,和怎麼製作月桃編,旅程進行到了第五天,大家彼此感情逐漸升溫,所以就算是一件小事,大家也可以很開心的起鬨,笑鬧聲不斷。

晨35.jpg

↑vuvu正在幫我們穿傳統新娘新郎裝  攝影 / 林晨意

晨30.jpg

↑女生的服飾穿起來較為複雜,男生較簡單  攝影 / 林晨意

wen09.jpg

↑穿起來很華麗,但是衣服上的鈴鐺也讓衣服變很重 攝影 / 許鏸文

 

wen10.jpg

↑工藝師秋梅姐 攝影 / 許鏸文

 

晨36.jpg

↑vuvu田玉妹教我們處理月桃編  攝影 / 林晨意

晨37.jpg

 

攝影 / 林晨意

wen23.jpg

↑傳統乾糧芋頭乾,配著花生一起吃好吃極了! 攝影 / 許鏸文

wen24.jpg

↑小米蘋果派  攝影 / 許鏸文

wen40.jpg

 

攝影 / 許鏸文

晚餐吃中午合力搗的小米披薩和包金茂大哥精心設計的風味餐,每個人的胃都被他征服了!剩下最後兩天了,學員們紛紛表示不捨,但也期待下次大家能再一起參與這樣的活動。

第六天

這天去爬觀望山,有族人家裡飼養的柴犬跟我們一同上山,最後大家都有順利走完,在上面的視野很好,老天很賞臉地給了我們美麗的景色。

wen26.jpg

 

攝影 / 許鏸文

梁16.jpg

 

攝影 / 梁家維

su26.jpg

↑柴犬巴比一路帶著我們上山  攝影 / 黃舒瑋

下午參觀相助聚落,天空突然變臉下起大雨來,稍稍打亂了行程,不過並不影響我們自己動手做晚餐,也感謝包大哥的咖啡南瓜雞湯,真的超好喝!

wen20.jpg

↑用來包傳統美食吉拿富的假酸漿葉子  攝影 / 許鏸文

巫02.jpg

↑大夥通力合作完成的晚餐-有吉拿富、A bai、芋頭麻糬、咖啡南瓜雞湯和咖啡滷雞爪  攝影 / 黃舒瑋

SU15.jpg

↑族人參加完婚禮給我們戴的頭飾  攝影 / 黃舒瑋

巫03.jpg

 

攝影 / 巫啟宏

巫04.jpg

↑原住民的營火晚會是可以一直AMi到天亮的! 攝影 / 巫啟宏

營火晚會非常精彩,穿上部落的傳統服飾,跟著vuvu們唱著歌跳著舞,還有感性的講談時間,真的很感謝部落的族人為我們準備這麼豐富的七天六夜行程!雖然我們不是排灣或魯凱族人,但卻把我們當自己的小孩一般照顧,我們在他們身上學了很多,不管是文化或是情感,也重新讓我認識倒不一樣的台灣!
有空會常來拜訪的~謝謝部落!

最後一天,吃完早餐後大家先進行宿舍的清潔工作,然後跟族人一起參與他們的禱告會,中午休息過後,在德文國小圖書館舉辦分享會,有照顧我們的族人都有前來跟我們道別,我們也很不捨。
這趟德文的深度旅遊暫時畫下了句點,我們在這趟旅程中所看到的,不管是美麗的環境、豐富的資源還是老祖先的智慧,都是值得我們繼續保存的重要資產。
德文部落,我愛你們!
馬撒魯,嘛里嘛里(非常感謝之意)!

完。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