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日報)日仙台學生訪莫拉克災區 

記者毛麗貞/屏東報導

台南奇美企業邀請台南市的姐妹市,在去年三一一地震受到大海嘯侵襲,嚴重受創的仙台市三十多位大專生來台進行文化交流,兩天拜訪莫拉克重災區三地、達來及阿禮三個部落,希望透過本次文化交流,讓同為災區的兩地,交流災後重建的經驗,相互鼓舞打氣。

台灣和日本有相當深厚的歷史淵源,三地及霧台鄉諸多部落皆留下許多日治時期遺跡,部落尚有幾位耆老說著一口流利日語,是活動最佳響導。

兩天的行程,讓仙台大專生們走過曾經是神社的三地門文化館,用自己的雙腳步行走上舊達來部落,體驗狩獵的射箭及頭飾花圈,夜晚聆聽排灣族渾厚嗓音唱出的動人古謠,地磨兒的台 24線樂團以快歌帶起節目的高潮,學子們 high到不想睡覺。

昨日到阿禮部落,由耆老帶領走過日據時代所念的阿禮國小,看著對面日人所闢建的小鬼湖林道,走過日人種植櫻花樹,阿禮部落到處都是台灣人與日本人一起經歷過的痕跡。

大自然在阿禮造成的巨痛,同樣在日本東北也遭受了海嘯的襲擊,期望學子們在行程中,看到了災區居民如何重傷痛中站起,努力恢復生活,雙方們都一起加油。

2012/02/20 19:26

網址:http://www.cdns.com.tw/20120221/news/dfzh/880070002012022019264741.ht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