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320  DSC03334  2011年3月16,星期二,距離上次授課已經過22天,有機認證的瑣碎事項也在部落悄悄進行著。在風和日麗的早上,社區林業研究室團隊、德文的經理人莊爵瑋先生與示範農地的主人高忠正大哥,帶著慈心有機基金會團隊到德文有機示範農地探勘。


DSC03325 DSC03326 DSC03327 DSC03329  

↑通往德文有機示範農地的路途中,處處可看見八八風災對部落道路的影響。


大家一定沒想到,這樣殘破山路的盡頭,還會有人想要作有機農作物,是誰會在這樣糟糕的地方種植東西呢?


當然是為了自己家鄉努力奮鬥的三地門居民啦!大家跟著德文有機示範農地的主人高忠正大哥駛車入山。沿途盡是難走的蜿蜒崎嶇小路,泊車後,映入眾人眼前的,是震撼人心且頗具獨特原住民風格的農地。現場每個人的反應很多。


DSC03313  

~有人笑 (=^v^=),有人@ο@),也有人眼睛一亮(~),還有人驚呼哩(⊙o⊙)!


跟隨著高忠正大哥的腳步,看過兩處有機示範農地。過程中,德文有機示範農地的主人高忠正大哥、德文經理人莊爵瑋先生與慈心有機認證團隊不斷的密切互動。


DSC03322  DSC03331  

德文示範農地一;德文示範農地二


DSC03323  

德文示範地主人高忠正大哥與慈心有機基金會團員密切互動。


DSC03312  

德文經理人莊爵瑋先生與慈心有機基金會團員密切互動。


有機示範農地從無到有,農地從雜亂到開墾整理,雖然看似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可不簡單,一個人不可能獨自作業,想必,是部落居民共同合作,才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


DSC03319 DSC03335  

面積廣大的農地,是德文部落居民共同拓墾的成果。


廣大的農地播種也非容易的事情,當然要集資大家的力量,運用一些人力與種植技巧嚕!示範農地所種植的作物以較具代表性的物種為主。


DSC03314 DSC03318  

營養價值高的紅藜;全身都是寶的玉米。


DSC03335  

用途很廣泛的小米(剛萌芽)


紅藜,原住民語djulis,生長中千變萬化,整體植株的顏色從嫩綠到綠鮮紅暗紫金黃到夕陽紅,成植株高度大約150公分到200公分。 紅藜有季節性且耐旱的特性,可做花材、釀酒、藥材、佳餚及飲料等功用,是和原住民生活不可分離的植物。三地門選定紅藜花做為觀光代表植物,紅藜花、葉呈現浪漫美麗的紅、黃及白顏色,是釀造小米露必須添加料,也是原住民傳統的農作物。紅藜也是插花的高級花材,一支紅藜穗價格是一百元。由於紅藜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但原住民除了釀小米酒外,只有延襲傳統的運用方式,沒有對外推廣。 


研究發現,紅藜的營養價值極高,它的膳食纖維是地瓜的五倍,優於大部份的穀類,紅藜的蛋白質比小麥和白米也高,具有高量的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也是稻米等穀類所缺乏。屏東科技大學郭耀綸教授與屏科大食品系教授蔡碧仁及高雄大學葛孟杰教授合作,開發紅藜食品除了傳統的原住民小米酒外,還有紅藜飲料、餅乾、爆米花、飯糰及麵包等。由於紅藜具相當大的經濟潛力,部落的高忠正大哥表示,目前有產商有意長期收購大量且具有機認證的紅藜。


紅藜食品  

開發紅藜飲料、餅乾、爆米花、飯糰及麵包等。

 (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41388&ctNode=1787&mp=1)


玉米。原住民常見的主食之一。含有豐富的營養,有醣類、蛋白質、維生素ABB2C,及磷、鐵、鎂等。植株每部分皆可用。早期,莖葉可做牛、羊飼料,梗莖做柴火用,果實可食用,玉米鬚還可做藥用。在部落中,每逢玉米採收時節,每戶人家門口會堆曬著玉米,勾織出滿地鮮黃的獨特景致。

(http://www.3dm.com.tw/T3001ShowUploadFile?y_SketchName=Sketch1-2_Hi178&y_HrefId=133068&y_KindId=133088)



小米是原住民的主食,用途非常廣泛。小米釀造的小米酒,是台灣人最原始的酒釀,只有在節慶時,原住民才捨得拿出來暢飲慶祝,在溫醇濃厚的小米酒香中分享豐收慶典的喜悅。排灣族的收穫祭可分為收穫前祭和收穫後祭兩種,前者是正式收穫前,祈求豐收的禱祝,後者則是完全收割完畢後所舉行的祭典。收穫祭前需要製作綁小米的繩子,各家戶製作麻線,準備作為收割後綁小米之用。小米收成後,需待巫婆統一拜祭造物主後,才可開始搬運小米回家,但仍不准食用新收的小米,隔天開始舉行收穫祭。收穫祭的高潮,是家家戶戶會按籌備會議時之規定繳交釀酒與小米,通常是酒一罈,小米是自家收成的十分之一,頭目會將徵收來的小米作妥善分配,除了在祭司、巫師和頭目之間分配外,一部分也會分給較貧困的人,讓大家共享豐收的喜悅。


順便一提,在2010世界麵包大賽中,在麵包大師吳寶春的冠軍作品「米釀荔香麵包」的材料中,三地門小米酒及扮演著「融合」的角色。小米酒與老麵在20c浸泡20小時,再融入酒漬過後的荔枝乾及埔里有機玫瑰的花瓣,因小米酒甘甜後勁力道將食材完全相容,形成一種難以形容、從未被發現過的花果米釀微醺風味,口感層次豐富多變,味蕾久繞不散。

(http://www.hoganbakery.com.tw/product/litchi.php)


部落作物的潛力已漸漸被挖掘出來,日受重視。在今日早上踏勘的行程,無論是從整地、種子從播種到萌芽至高大茁壯,社區林業研究室看見部落有機認證的雛形,而部落居民的積極,社區林業研究室看見了,慈心有機認證團隊也看見了。希望大家也看的見。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