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頂部落是社區林業研究室大家長陳美惠老師來到屏科大森林系後第一個輔導與陪伴的社區,經歷多年,社頂部落的成長與蛻變,對本研究室團隊而言,也堪稱經典的案例。

早在民國70年代,墾丁社頂公園及森林遊樂區是眾所皆知的大眾旅遊點,遊客絡繹不絕,社頂居民的生計來自於擺攤賣紀念品、餐飲。但從墾丁大街崛起,旅遊熱點轉移,攤販生意一落千丈,也因國家公園的劃設,居民活動及資源使用方式頗受限制,時常與墾管處產生嚴重衝突。

過去沒有發展社區生態旅遊案例,社頂的起步相當艱辛與緩慢,大部分人抱持懷疑及觀望態度,輔導團隊耐心的與社區成員溝通、上課、培訓、實地演練、幫忙東湊一團、西湊一組人馬,來到社頂讓解說員累積解說經驗。

為區別生態旅遊與一般大眾旅遊,社區解說員們利用行動來證明,一開始輔導團隊鼓勵社區進行生態資源的監測巡守,解說員們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竟也幾乎天天到解說路線上,仔細觀察記錄動物的出沒、植物的花開花謝,偶爾還發現盜採盜獵並通報墾管處,不僅如此,還擬定並嚴格管控遊客承載量,避免環境劣化。從這些觀察經驗,解說員的解說內容愈趨生動活潑,在保育觀念的傳達能夠寓教於樂。

漸漸地,生態旅遊活絡了社區,透過社區營造方式,與墾管處從以前的衝突演變成夥伴關係,促成保育、生計、社會、環境的相互加成。曾經有位解說員告訴團隊,以前社頂人因為自卑都不敢告訴別人自己來自社頂,因生態旅遊帶動社區,他倍感榮耀,大聲告訴別人:他來自社頂。

現社頂已發展6條遊程,各具特色,歡迎大家一一來體驗喔!


社區Q&A

環抱大雀榕

上述文章中提到的巡守監測,因為這項工作,社頂居民發現3月份是鳥類重要的繁殖季,遊客進入毛柿林可能干擾鳥類繁殖行為,所以社區開會決議對毛柿林進行封山,休養生息。在此也先告知各位朋友,3月份為毛柿林封山時間,恕不接受預約「毛柿林尋幽探密」遊程~

 

《認識社區》生態旅遊介紹

◎    梅花鹿尋蹤:這是目前全台灣唯一一處復育梅花鹿的社頂工作站,在這工作站周圍以半圈養的方式來復育梅花鹿,這個工作站是屬於管制區域,一般人沒有經過行前申請是不能進入的。

◎    夜間梅花鹿尋蹤:梅花鹿在草原上奔跑著,夜晚的他們正是活動力最旺盛的時候,遠遠的看著沉浸在星光漁火鹿群的氛圍中,這是墾丁夏天晚上的最好去處。

◎    日間生態遊程:由解說員帶領遊客探索外人無法窺探的原始路徑,路線中可以看見蝴蝶群聚的「蝴蝶峽谷」與「賞蝶步道」、高聳的珊瑚礁岩、造型奇特的風剪樹、不時飛越天際或跳動於樹林間的鳥類,獼猴山璧呼嘯的猴群,碧海藍天大草原,以及悠閒漫步其中的梅花鹿和山羊。

◎    夜間生態遊程:由部落解說員帶領遊客進入社頂夜間的繽紛世界,去看看有「鬼火」之稱的螢光蕈,舞動的「暗夜精靈」螢火蟲,還有像「交響樂團」演奏的蛙類。當暑假來到墾丁夜晚不知何處去時,別忘了參加社頂的夜間體驗遊程,靜謐的星空、奇妙的生物,絕對要讓您驚豔。

◎    毛柿林尋幽探密(3月封山):由社頂部落解說員帶領,重返那片已塵封多年的秘境,在這不但可以欣賞佔地140公頃的毛柿林、10人環抱的大型雀榕,腳踩落葉繽紛,登高眺望碧海藍天,更有機會看見在野外奔馳的成群梅花鹿,與排灣族在此生活的歷史痕跡。

◎   龜仔角部落廚房:沒有菜單的餐廳,是挑選當季食材作為料理,選用在地百哩食材,符合低碳食物哩程的環保概念,每道菜餚兼顧色香味,原來飲食可以健康環保又兼顧美味。

  DSCN3941    香腸  IMG10589  

 

 

 

 

 

 

 

 

 

 

 

 

 

 

 

 

 

 

 

 

 

 

 

 

 

 

 

 

 

 

 

 

 

 

 

 

 

 

第二期電子報下載:請按此下載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