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奇美基金會林副總以在10月份代領奇美員工探勘過台24線生態旅遊,

然而當時10月因為雨季關係,沒去成阿禮,因此讓副總耿耿於懷,再次特地預約1210日來阿禮體驗一日遊,

於是當天由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同學的帶領,抵達阿禮體驗集合地點-吉露。

DSC_4415.jpg 

DSC_4413.jpg  

當日解說員包泰德大哥先將吉露-知本主山等相對位置一一說明,在了解完所在的位置之後,

泰德大哥帶領各位夥伴穿越吉露與阿禮兩大崩壁,安全進入阿禮部落,

抵達阿禮入口時,大家忽然圍繞著泰德大哥,讓人以為入山儀式已經開始,

原來是泰德大哥發現高山才會看見得鐵線蟲,讓大家驚呼連連,女生們更帶著好奇又害怕的心,近距離的觀察著鐵線蟲。

觀察完鐵線蟲後,開始進行現代入山儀式,然而這時副總提醒了我們,需要將入山儀式回歸傳統過火入山的儀式

(感謝副總的建議與提醒,讓我們朝向更好的方式改進與修正。)

DSC_4425.jpg 

DSC_4422.jpg  


然而,進入阿禮上部落後,天空不作美,下起了小雨,

因此大家直接前往穌木谷休息等候雨停,大家被穌木谷的鴨鴨(秀慧姐養的鵝)所吸引,

大家到古道前,大家的目光又被阿禮風小舖裡面所擺放的阿禮風皮雕所吸引,不自覺的發出驚呼,

只可惜這間小舖還沒開幕,所以還沒正式對外營業,讓大家只能望()興嘆,期待下次到來再購買。

DSC_0276.jpg

DSC_4468.jpg 

DSC_4465.jpg 

DSC_4361.jpg   

 

原本預定10點半的古道體驗行,就被這場小雨打亂,

原本準備吃中餐的大家,一見到雨停,急忙拉著解說員(泰德大哥)說要出發,前往Sasadra古道,

大家來到古道入口,反倒不是被一疊疊的石板所吸引,而是被小山豬的呼喚引領過去,

但著在都市難得一見的山豬,大家像是看到明星一樣爭相搶著拍照。

DSC_4476.jpg DSC_4475.jpg  


走在古道,看著天邊景色彷彿身處在一幅水墨畫中,這時泰德大哥放慢腳步,讓大家享受漫步於古道的每一刻。

接著大家來到古道中繼站,聆聽泰德大哥訴說部落老人家興建古道智慧,說著說著氣氛到了,泰德大哥忍不住來了一首古謠,讓大家陶醉其中。

DSC_4485.jpg 

DSC_4483.jpg  


 

走完古道,享用完中餐後,大家來到期待已久的頭目家屋,

阿禮當家包基成頭目,帶領部落留守四勇士,先於頭目廣場,進行頭目家屋歷史解說,並由四勇士唱著阿禮古謠歡迎各位。

DSC_4502.jpg 

DSC_4540.jpg  

在歡迎會過後,大家進入有著三百年歷史的頭目家屋,每個人都是主角,需要角色扮演,

果不其然,頭目就挑選了副總與兩位教授和日本的朋友(阿部光()與嶋田俊()),讓大家扮演著過部落招待貴賓的情形,

在著裝完畢後頭目拿起在日據時代日本長官贈送給當時當家頭目的武士刀,

一一介紹的頭目家屋裡的擺設,並述說著頭目家屋歷史讓人彷彿回到日據時代的阿禮部落。

  DSC_4605.jpg 

DSC_4581.jpg  

DSC_4628.jpg

DSC_4625.jpg

在結束前,頭目拿出阿禮部落木製酒杯,倒入小米酒,一一要大家喝下,

在離開前光與峻說什麼也一定要拍張獨照,才可回去,因此大家拱他們兩個拍何照,讓兩人害羞了起來。

DSC_4744.jpg  

最後就在霧頭山中的祖靈祝福下,大家平安的回到台南,期待得2月份的到來。

DSC_4551.jpg  

 更多照片花絮,請到社區林業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