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莫拉克災後兩年 阿禮部落首度返鄉

【記者毛麗貞/屏東報導】 2011/11/29

「我們終於回家了!」,於莫拉克災後遷村山下的阿禮部落,二年後由村長唐輝次帶領全村七十名族人,於廿七日首度返鄉守護山林。屏東林管處昨日也舉辦阿禮部落災後參與保護區監測行動計畫成果發表會暨巡守隊成立大會,以巡守搭配生態監測,遏止非法的森林資源盜採盜伐,處長許明城表示,請部落居民參與保護區監測巡守的例子並不多見,該活動展現林務局充分支持原鄉重建的成果。

當年乘直升機撤離家鄉的族人全村返家,透過起煙儀式告訴祖靈,回到了滋養他們的土地,雖然人住在永久屋,但是心還是在原鄉,村民聞到熟悉的氣味,激動落淚,鄉公所盼藉由此次尋根之旅,撫平離鄉族人的思鄉情,凝聚族人共識。

阿禮村現居住長治百合大愛永久屋,日常生活受到官方與民間慈善團體的照顧,生活漸趨穩定,但生活型態與原鄉迥異,族人興起返鄉念頭。由霧台鄉公所舉辦的文化紮根活動,在村長唐輝次領隊下,首次帶領族人返回原鄉,唐輝次說,不能讓脆弱的道路阻擋返鄉的腳步。

村民扶老攜幼陸續返鄉,空蕩二年多的部落重現過去的生氣,唐輝次宣告阿禮部落將生生不息,大頭目包基成告訴族人,要繼續生活在這裡,守護傳統領域。鄉長顏金城說,阿禮的好山好水讓全世界羨慕,霧台鄉一定要朝向生態旅遊發展。「因為身上流的血、山林的智慧,都是上帝要我們留在這裡最好的本錢」。只有繼續維繫阿禮,才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回鄉,唯有阿禮成功,霧台鄉其他部落才會成功。

這次活動也展現林務局兩年來支持原鄉重建的成果。林務局代局長李桃生表示,該局自九十一年推出社區林業計畫就以部落生態與文化保存,社區人才培力為首重目標,能為古老部落阿禮的保存盡心力,內心感到非常高興。九十九年以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啟動災後重建,今年重新建構阿禮原鄉生態旅遊服務。

網址:http://61.222.185.194/?FID=14&CID=135148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