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風災後重返… 阿禮村民哭了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2011.11.29 03:34 am

「山林,我們回來了!」2年前因莫拉克侵襲,被迫搭直升機離開的屏東縣霧台鄉阿禮村民,昨天重返部落,腳踏自己的土地,很多村民激動落淚,儘管他們多數已進駐永久屋,但是「心沒有離開」,阿禮村同時成立巡守隊,未來將繼續監測及守護山林。

2年多前的88風災,70多名阿禮村民由村長唐輝次及大頭目包基成等人帶領,搭上直升機揮別家鄉;這一次鄉公所選擇重回阿禮舉辦文化扎根活動,再次由村長領軍重回山林,雖然回鄉的路一樣難走,重建工程仍在進行,但是看到大小村民幾乎到齊,村長和村民一樣激動。

打從27日下午,就有約60多名村民扶老攜幼陸續返鄉,由部落青年會開場揭開序幕,隨後由杜信玉長老主持kalatadrane起煙儀式,空蕩2 年多的部落,重現過去的生氣,村民包仙妹看見裊繞的煙火,忍不住落淚,她說「這是我們最熟悉的味道。」

雖然阿禮村民已經遷村,但是守護山林的工作始終進行,林務局昨天特別在部落舉辦保護區監測行動計畫成果發表會,同時成立巡守隊,未來將有30名阿禮村民加入巡守,遏止非法盜伐。

【2011/11/29 聯合報】 

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747677.s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