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日報)阿朗壹古道 NGO四國學者實勘

日期:2011年11月23日 

記者毛麗貞/屏東報導

「阿朗壹」議題引起國際關注,國際NGO代表到現地實勘表達關切,法國、日本、英與澳洲的生態、經濟政策學者,廿二日實際走訪阿朗壹古道,四國學者一致認為,這段海岸線極為珍貴,建議台灣政府在開路與生態間找到均衡點,以更彈性方式來化解衝突與爭議。

由於恆春半島「阿朗壹」議題在台灣生態史具指標意義,且最後一段天然海岸帶的存亡,即將在明年一月卅一日拍板定案,引發生態保育界的重視。

四名國際專家,昨專程南下走訪這段「台灣最後百分之一天然海岸線」,透過實地現勘,進一步了解阿朗壹自然保留區相關問題。四國學者實勘後,隨即轉往屏東縣政府與屏東縣長曹啟鴻會面,針對自然保留區的經營管理及願景交換意見。

國內學術界及環保團體認為,阿朗壹古道可能因為築路計畫而遭破壞,除會造成深具人文歷史意涵的古道消失,更可能使得整體生態環境因為道路開發而割裂,造成獨特的生態及地質就此消失。

齊士崢、陳美惠、劉烘昌教授等三個團隊各投入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著手調查,發現阿朗壹海岸帶擁有六百八十七種維管束植物,其中,至少有卅種稀有植物、卅一種陸蟹、三百卅七種陸域動物,以及十多種特殊地質等豐富價值。 

網址:http://www.cdns.com.tw/20111123/news/zyxw/880070002011112219021090.ht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