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國際NGO代表 探訪阿塱壹

盛讚美麗海岸珍貴 籲以更彈性方式化解爭議

〔記者黃良傑、蔡宗憲/屏東報導〕阿塱壹議題引起國際關注,國際NGO代表到現地表達關切,四國的瀕危動物專家昨會勘後,拜訪屏東縣長曹啟鴻,針對自然保留區的經營管理及願景交換意見,曹啟鴻強調發展阿塱壹生態旅遊,永續利用自然生態資源,創造當地永續經濟,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可以在環保與經濟之間找到均衡點。

法國瀕危動物專家Pierre Fidenci、日本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礒野彌生、英國籍香港米埔保護區經理Bena Smith與澳洲的經濟政策學者Stuart Rosewarne實際走訪阿塱壹古道,四國學者專家一致認為,這段海岸線極為珍貴,建議台灣政府在開路與生態間找到均衡點,以更彈性方式來化解衝突與爭議。

四國學者表示,開路造成的經濟模式發展無法用數字計算,開路這件事就像是一個人的手臂,一旦被砍斷之後,不管它的經濟價值多高,失去就回不來了,尤其是阿塱壹古道擁有獨一無二的美麗。

學者勘查後轉往屏東縣府拜訪縣長,國內學術界及環保團體也認為,阿塱壹古道可能因為築路計畫而遭破壞,除會造成深具人文歷史意涵的古道消失,更會使整體生態環境因道路開發而割裂,造成獨特的生態及地質就此消失。

據國內學者教授曾投入一年調查,發現阿塱壹海岸帶擁有六百八十七種維管束植物,其中至少有卅種稀有植物,全世界十八種只在恆春半島才有分布的特有植物,還有卅一種陸蟹,包含當地族群數量相當稀少的廿二種陸蟹,三百三十七種陸域動物,蘊含重要的生態資源,值得有關單局保護、規劃。

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23/today-south3.ht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