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韓打造綠色島 濟州島低碳生活

記者:俞璟瑤     攝影:徐國衡

各國積極發展綠色經濟,南韓也要把濟州島,打造成「綠色島」,因為濟州島的天然環境,相當適合發展風力以及太陽能發電,當地有3千戶居民,率先體驗低碳生活,駕駛環保電動車、開設節能旅館。

不論走到哪裡都有微風輕拂臉龐,因為濟州島是風的故鄉,陣陣海風不只吹散暑氣,更是用它強勁的手,賣力的旋轉一個又一個的風力發電機。

濟州島4座大型風力發電廠,再加上太陽能板,讓濟州島舊左邑從2009年開始搖身一變,成為南韓唯一的環保能源示範區。TVBS記者俞璟瑤:「在濟洲島總共有4座像這樣的大型風力發電廠,可以提舊左邑地區,總共3千戶人家的乾淨用電。」

預計明年5月整個環保能源計畫就會正式完工,一共12個村莊,就能開始正式大規模使用環保能源,不但減少碳排放,每個月要支付的電費,還不到以前的10分之1。舊左邑居民:「就算到了冬天,暖氣還有家電都正常使用,也只需要付1300多韓元。」

遊客也率先在當地的環保能源旅館裡,體驗綠能生活。環保旅館解說人員:「我們這邊一共有21棟環保別墅,藉由太陽能、風力,還有燃料電池來發電,而且都使用智慧控制系統操控。」

旅館外頭不只是裝了風力發電機,還有太陽能板,裡面的家具也都是能用手機直接操控的智慧節能傢俱。TVBS記者俞璟瑤:「在這個智慧旅館裡,可以根據電費高低,會自動調整電器的用量。」

難得一見的環保旅館,就連日本民眾也想來這裡住上一晚。日本民眾:「這裡真的很棒,可以在這看到最先進的環保科技,很期待能住在這裡。」

為了推廣乾淨能源,還有45輛零排碳的環保電力車,在濟州島的馬路上穿梭,這些電動車平常在家裡只要充電20到30分鐘,就能正常上路,最高時速還可以跑到每小時130公里。

在加油站或是景點旁,一共有59個加油站,可以隨時補充電力。TVBS記者俞璟瑤:「在濟洲島如果搭乘電動車的話,在這邊總共有59個充電站可以充電,所以只要有這張SMART CARD,就可以輕鬆充電。」

只要把充電站的接頭,接上汽車的電力插槽,就會開始自動充電,車上剩餘的電力,還有充電所需要的時間,全都會顯示在儀表板上,如果趕時間,還可以利用快速充電站的充電設備,只要15分鐘,就能讓一輛車電力充到全滿,費用還不到台幣100元。智慧城市解說員:「一般慢速充電需要4個半小時,如果是快速充電,只需要15分鐘,而且費用只要一般汽油價格的17%。」

南韓政府結合9大韓國企業,積極推廣乾淨能源,全面改造濟州島,準備打造亞洲的第一個國際低碳島。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