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碳遊日月潭 擬電動巴士環湖
【國內交通】2011-11-04  12:10:47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4日電)日月潭是台灣受歡迎 的風景區,旅客快速成長,去年已達700萬人次,每逢 假日就很擁擠,交通部計劃未來透過電動環湖巴士,結 合周邊景點資訊,成為低碳旅遊示範區。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指出,99年度遊覽日月潭人數高 達700萬人次,但國人仍習慣以小汽車為旅遊時的主要 交通工具,每到假日不僅造成日月潭聯外及環湖道路擁 擠,風景區內的二氧化碳排放汙染問題也日益嚴重,改 善日月潭的交通問題及旅遊服務品質刻不容緩。 
運研所研擬「i3 travel愛上旅遊」計畫,未來將 協助日月潭地區引進無汙染的電動環湖巴士,並透過建 置即時在地資訊服務LBS,讓開車的旅客還未進到日月 潭風景區前,就能經由智慧型手機,主動收到風景區內 與周邊交通狀況及建議最近的停車區域,鼓勵民眾將車 輛停在風景區外,改搭大眾運輸遊日月潭,是繼造電動 船後,另一項節減碳的具體行動。 
運研所舉例,已有學校願意提供校地為停車場,例 如未來民眾可將車輛停在暨南大學,搭台灣好行接駁車 到風景區內,再坐環湖電動巴士遊日月潭。 
運研所說,已完成日月潭聯外與環湖公路交通路況 與觀光旅遊資訊的整合,更率先其他國家風景區,結合 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二維 條碼(QR -Code)與LBS技術,讓遊客透過智慧型手機 就可獲得更方便、即時的資訊服務。 
除了智慧手機外,運研所並未忽略使用一般手機遊 客的需求,遊客只要撥打24小時服務的專線電話(0800-855595),或者透過設置於各服務據點的資訊查 詢站(Kiosk),也可隨時查詢日月潭風景區的最新交 通與觀光資訊。
運研所的愛上旅遊計畫也將日月潭內各景點的介紹 ,存在二維條碼電子標籤內,旅客可利用智慧型手機感 應,很快就能取得景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