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四日,天氣晴。
早上八點,還不是辦公的時間,筆者和研究室的蹲點學姊晨意在三地門鄉公所前的老樟樹下,等著和小草旅人共學團的成員們會合。這一次的目的地是舊達來部落,我們要和共學團的八個家庭在山上過兩天一夜。
這是達來第一次辦理親子團的遊程,透過公共電視的朋友居中牽線,讓研究室和小草湊在一起完成這次新嘗試。

IMG_3656.JPG  

本次行程的領路人-怡如和研究室負責達來部落蹲點的晨意

約定的集合時間到了的時候,大家也都差不多抵達鄉公所了,只剩下一兩家還沒到的。大致宣布了一下待會車程的注意事項後……就空閒下來了XD

IMG_3663.JPG  

休息時間,小朋友們一直盯著黑眶蟾蜍的蝌蚪研究。一位爸爸還問了筆者以前都沒想過的問題:「為什麼蝌蚪都要一整群擠在一起?」各位朋友們怎麼看呢?

等到所有人都集合了之後,我們就往舊達來的方向前進。在通往舊達來的吊橋前,由小草的領路人水雲大哥帶著我們進行入山的儀式,感謝天空、大地與一切萬物的滋養,我們要進入去拜訪山中的部落。

IMG_3695.JPG  

由小草的水雲大哥帶著大家一起進行入山儀式

IMG_3740.JPG  

自己的行李自己背

IMG_3786.JPG  

小朋友們一到舊部落就立刻開始進行尋寶大探索

在簡單地介紹完環境與接下來的行程之後,大家找到借宿的石板屋,安頓好各自的行李後,兩天一夜的親子共學就開課囉。

DSC08869.JPG  

午餐後的第一課,由部落解說員帶著大家了解達來的歷史和排灣族文化

DSC08873.JPG

發現山上的蟑螂和平地長的不一樣

在解說完了之後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大人小孩一起動手煮午餐和升營火!為了讓工作能順利和有效率地完成,大家分成了營火組和晚餐組。

DSC08932.JPG  

到山裡(部落外面而已,這裡整片都是”山裡”)撿柴的營火組

IMG_3912.JPG  

部落gina去採等等包吉拿福用的假酸漿葉

DSC08971.JPG  

認真的削地瓜皮

DSC08989.JPG  

認真的挑菜

DSC09038.JPG  

認真地堆營火兼玩火(?)

IMG_4016.JPG  

營火晚會心得分享,小孩們看似自顧自地玩、爬上爬下,實際上聽得可仔細了
星空下,圍在溫暖的火堆旁分享了許多關於今天參與工作的心得。散場後,說聲晚安,準備迎接明天的來臨。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