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德社區生態旅遊:https://www.facebook.com/Lide.Ecotourism

古堅謀:社區協會理事長,曾擔任過村長一職,因為瞭解社區發展之困境,在推動生態旅遊過程中,遊說許多居民加入。由於本身是作舞台車的服務工作,對於歌曲的詮釋,有著獨到的一面,常常將歌曲與解說結合,創造出不一樣的解說內容。

古堅謀P02.jpg  

潘武璋:社區協會總幹事,是當地慈母聖宮的宮主,在解說方面很容易掌握遊客的興趣點,帶起隊伍來有著超好的控制力,生動又活潑的解說,也常讓前來參加的小朋友樂開懷,直嚷著不想離開里德,算是個孩子王。

潘武璋P06.jpg  

曾啟峰:社區協會執行秘書,土生土長的里德人,因為從小生活在里德,對於童年在山林遊玩的美好記憶,在解說時都盡量分享給遊客,一同感受在山林活動的的趣事,以自身的經驗引導遊客實際體驗屬於里德的童年玩趣。

曾啟峰P04.jpg  

宋仁宗:巡守監測隊長,因家住欖仁溪旁,很熟悉山林的動靜,早年是獵人的他開始加入團隊後,不斷力勸村子內的其他還有在獵捕的人,捨棄獵捕的習慣,積極推動保育工作。除此之外,熟黯樂理的他,還幫里德寫了一首里德之歌。

宋仁宗P03.jpg  

朱坤山:解說組長,住在港口村的他,在里德推動生態旅遊之際,即加入生態旅遊的團隊,早年就開始學習解說服務,解說功力不在話下,解說內容居有深度內涵,將在地人文、生態融貫其中,國台語雙聲道的解說都難不倒他。

朱坤山P03.jpg  

徐明正:手作體驗組長,因為熟悉大果藤榕DIY而當上組長一職,早年也是里德獵鷹人之一,對於灰面鵟鷹的動態非常熟悉,這樣的獵人知識常在其解說內容之中呈現,讓他的解說更加的生動而富有臨場感。

徐明正P01.jpg  

王運金:風味餐組組長,喜歡煮食是她成為組長的原因之一,常常烹煮一些不在既定菜單中的菜色,讓遊客嘗到在地美食。點子很多的她,自辦一個社區小劇場,以保育行動劇為主軸,表演過不少劇碼,是整個劇團的靈魂人物。

王運金P06.jpg  

潘春榮:最能掌握隊伍氣氛的解說員,因為他總是有許多幽默詼諧的解說素材,從山野到生活,他都可以將這些素材融入其中,整個隊伍在過程中都充滿笑聲,遊客總是能笑著留下對里德的美好印象。

潘春榮P05.jpg  

潘正玉:一位不識字的阿嬤,因為不識字,每每上課都用注音記錄片段的資訊,其他都一直靠著頭腦強記,解說員考試是最讓人擔心的,但是因為從小生活在里德的山林之中,讓她有許多山林知識,所以最後還是通過解說員考試。

潘正玉P05.jpg  

潘孟津:因為要照顧年邁父親,而選擇回到家鄉的里德女兒,踏入解說員一途是她料想之外的事,個性活潑好動的她,除了參加解說員訓練之外,還去學了原民舞蹈及滿州民謠,所以解說過程中,有機會就會當場表演幾段。

潘孟津P04.jpg  

曾銘杰:社區內算是耆老輩的長者,曾經也是里德這邊有名的獵人之一,笑口常開是他的金字招牌,有時候也會自我揶揄,逗得遊客開心,更常常會自己製作道具在解說時使用,讓他的解說是動靜皆有。

曾銘杰P02.jpg  

邱昌妹:解說員之中年紀最長的阿嬤,雖然年紀大但是體力不輸年輕人,一趟遊程兩三個小時對她來說都不算甚麼,課程中的知識部分,雖然很難讓阿嬤吸收應用在解說上,可是她卻用她生活的經驗來傳達對這片土地的情感。

邱昌妹P07.jpg  

劉明光:熟稔在地宗教信仰的他,在解說里德這邊的宗教、神祇有著專業的講解,而早年也在山林之中生活,對於植物的利用有著一定的認識,路旁不起眼的小花小草,在經過他的解說之後,好像都成了山林之中的寶。

劉明光P01.jpg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