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凸新聞)墾丁社頂自然公園成為國內最夯的生態旅遊景點

【記者郭孟聰/恆春報導】

社頂自然公園是墾丁國家公園區內重要的旅遊景點,為了有效推動生態旅遊,墾管處特別推行了生態旅遊路線規劃,以了解社頂周邊的生物及特殊人文或地理景觀,主要是利用社區總體營造的觀念下,推動生態旅遊,社頂部落居民也因為生態旅遊的推動,對於物種的保育也逐漸加深,甚至因而成立社頂生態巡守隊,在墾管處提供相關巡守配備之下,每日夜間都自發性的從事生態旅遊路線上的資源監測,監測虎皮蛙、梅花鹿、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條背螢等物種,降低了不法份子破壞的機會。

社頂部落巡守隊保護山林成效卓越,讓山老鼠聞聲怯步,尤其飽受山老鼠盜伐之苦的林試所,也特別商請生態巡守隊增加巡守路線,巡至墾丁森林遊樂區之範圍,希望減少盜伐情形發生,林試所為了感念巡守隊的努力,提供了兩位巡護員名額給當地失業

壯年,開啟了社頂部落與公部門合作的先端。後來更因為在生態旅遊經營與生態保育上的用心,林務局開放了毛柿林母樹林保護區,讓社頂試辦生態旅遊,此舉讓社頂與公部門的合作邁向了一大步,更讓社頂居民感恩、感謝林務局的大力鼎助,讓社頂的生態旅遊豐富且獨特。

由於社頂自然公園生態旅遊路線的增加,來到墾丁國家公園的遊客也增加,原本可以做遊客服務的人員漸漸不足了,就感到人力吃緊、力不從心之際,因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五名人力資源的注入,讓陷入人力困境而動搖的生態旅遊經營適時回穩。

多元就業人力進來後,原有團隊人力明顯展現更堅強的陣容,有專司遊客服務的人員,也有專司行銷經營業務的人員,更有專司手工藝及工藝的創造人員,目前還有由部落婦女齊心協力經營的龜仔腳社低碳餐廳,由於他們的加入,讓社區居民感受到生態旅遊的未來發展,並吸引新成員十數位的陸續加入。

網址:http://news.e2.com.tw/utf-8/2012-2/341987.ht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