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南部〉養土雞拚重建 屏東大武部落新商機

2015-02-02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

600_164.jpg   

小雞在共同雞舍照顧後,由各農戶分配放養。(記者邱芷柔攝)

600_165.jpg   

野放黑羽土雞身強體壯、羽毛充滿光澤,成為大武部落重生的新商機。(記者邱芷柔攝)

與屏科大合作 黑羽土雞品質佳

霧台鄉大武部落就地重建協會兩年前與屏科大森林系合作,輔導居民放養黑羽土雞自給自足,去年部落聯外道路修復後,當地的糧食不再短缺,居民聯手打造共同雞舍延續野放黑羽土雞,並將品質優良的雞肉對外販售,在禽流感肆虐下反而銷路暢旺,成為部落的新商機。

集資打造共同雞舍 培育小雞

兩年前大武部落因為對外交通受阻,當時是將小雞分配給各農戶獨自放養,讓居民自給自足,去年聯外道路完工後,部落不再擔心汛期食物短缺,部落的十戶小農於是集資打造專門培育小雞的共同雞舍,等小雞較為成熟後,再由各農戶分配放養。

為了讓每隻土雞有足夠的運動空間,部落每批飼養只有幾百隻,因為充足的運動,肉質具緊實的咬感,且脂肪含量少。

分配小農放養 統一電宰銷售

協會執行長彭玉花說,吃牧草、有機蔬果長大的黑羽土雞,不僅各個身強體壯、羽色充滿光澤,更躲過禽流感風暴,十個農戶飼養滿十六週後,由協會透過網路收訂單,再統一將雞送往電宰廠,並經獸醫檢驗合格後才出貨,首批一百八十隻土雞,將於二月十日電宰處理後真空冷凍宅配,公雞每隻六百二十元、母雞每隻五百七十元,目前訂購量已逾七成。

八八風災後有一半的族人遷到永久屋,目前大武部落僅有五十餘戶、近百人,且年輕人多到外地求學、工作,部落重建的工作落到中、老年人身上。

彭玉花表示,這批放養的土雞意外受到歡迎,居民共同飼養,不僅讓部落肉品不虞匱乏,販售後的部分經費也將作為共同基金,讓土雞放養產業永續發展。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