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青春名人堂/段慧琳:真的愛她 就尊重她

2014/06/19【聯合報╱段慧琳】

秀慧姊是我拍攝外景節目以來,碰過最堅持、最「不合作」的採訪對象,卻也最讓人欣賞,心靈收穫最為豐碩。

她本是花蓮客家人,2003年為愛遠嫁,來到位於海拔一千公尺、台二十四線最末端的阿禮部落,開始譜寫和城市全然不同的生活節奏。

阿禮屬於西魯凱族部落,歷史雖然悠久,但由於地處偏遠,和外界的往來並不頻繁,但也因為如此,這塊被群山環抱、時常雲霧繚繞的山谷,未被大眾化地開發,部落的風貌得以維持原始。2009年八八風災過後,幾乎全部落遷至平地,留守部落的,不過四戶族人,秀慧姊和她先生,就是其中一戶。

而秀慧姊的「不合作」,說穿了,不過是「自然」和「誠實」。外景團隊請她介紹由她先生一手打造的屋舍、廚房,想先跟她彩排一下回答的內容、練習一下走位,她說:「這個我不懂,我就像平常一樣做事、聊天,你們在旁邊自然拍就好了。」她做得一手家常好菜,我們問她,能不能攝入一些她烹飪的特寫?她答:「我等等要做中餐給你們吃,那我做我的,你們在旁邊自然拍就好了。」她在後院種植蔬菜、自給自足,我們請她告訴觀眾,她準備的菜色是「自種的無毒蔬菜」,她卻反駁:「平常是這樣沒錯,但今天不是,所以我不能這麼回答。今天吃的菜,是山下買上來的,因為這個季節,我家的蔬菜還沒採收呢!」甚至在請她挑選兩樣菜色介紹時,她也雲淡風輕地說:「這都家常菜而已,沒有什麼好介紹的呀!」

若是平常,我可能會覺得有點困擾,如果找不出特色和採訪重點,觀眾怎麼會被吸引呢?但是,秀慧姊接著說的話,改變了我的想法:「阿禮部落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寧靜、脫俗,來到這裡的人,都喜歡簡單的生活。在這裡,最棒的享受就是坐在小陽台上放空,享受清新空氣和天光雲影。我們不要大量的觀光客,那些嚷著怎麼沒有網路、電視或便利商店的遊客,我們也不喜歡。自然不造作,是阿禮最難能可貴的堅持。」

所有人的心頭,都被一種感動撞擊了一下。於是,我們如實地記錄了阿禮的雲煙縹緲,自然地攝下每一分每一秒的美好片刻。而長久一起出外景的工作人員,也首次在用餐時,全員放下手機,專注又融洽地談天說笑。

並不是每一個地方,都適合主流經濟和規模觀光,在小而美的台灣,讓每種生活方式、每種文化都能坦率地維持自我風格,也許更重要。土地就和心愛的女人一樣,真的愛她,那就學會尊重她吧!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