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社頂龜鹿同處 生態旅遊亮點

2014年05月17日 04:10

「社頂可以發展『龜鹿二仙』觀光!」墾丁社頂部落梅花鹿復育中心是生態旅遊亮點,附近有個「食蛇龜收容站」也是生態旅遊參觀點之一。不過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目前食蛇龜遭盜捕壓力仍大,因此暫不開放給一般遊客參觀。

食蛇龜原本是恆春半島常見生物,但因濫捕變得稀少,近年因中國大陸需求極大被盜捕情形更加嚴重,幾乎滅絕。警方及海關屢屢查獲走私食蛇龜均委託中興大學教授吳聲海團隊收容,但數量眾多,收容空間不足,因此看上墾丁社頂地區。

前年墾管處和吳聲海團隊現場勘查認為,社頂梅花鹿復育區本是食蛇龜棲地,加上有當地生態巡守員保護,非常適合安置,因此架設鐵網圍籬收容200多隻食蛇龜。

收容站內種滿草和樹,架設多個適合躲藏掩體,讓這些歷劫歸來食蛇龜能安心繁衍後代。收容站也成為社頂生態旅遊點,加上一旁的梅花廘復育中心,居民笑說,「社頂很適合發展『龜鹿二仙』旅遊路線。」

不過墾管處對開放食蛇龜參觀很保守,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說,目前食蛇龜遭盜捕壓力仍大,因此僅開放給有人數管制生態旅遊參觀,不會開放給一般遊客。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