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景能  

劉景能,綽號「阿毛」、「毛董」

滿臉的鬍渣、犀利的眼神、黝黑的皮膚,這位看似流氓老大的先生是我們社區林業研究室資歷最久的大學長-毛董,從最初陪伴輔導社頂部落開始,到現在陪伴輔導里德社區和港口社區,他宛如忠犬小八般緊緊追隨著陳美惠老師不離不棄;毛董不但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幽默的個性也常讓人笑翻天,在社區除了上課、開會外,還要資源調查、開發遊程,帶領社區居民一步一腳印往前邁進,也因為他的努力讓社區推出的遊程有趣又好玩,讓來這裡的遊客個個都變成小孩般玩得不亦樂乎。
毛董說,社區的居民們能走到今天這一步真的很不容易,有的人平日要工作,有的人跟本沒讀過書,他們卻都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吸收大量的專業知識,且要克服害羞等心理因素,且持續不斷的練習才能為遊客們盡職的解說。因此希望遊客們來到社區後能多多鼓勵社區居民,讓他們有能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也希望遊客們能繼續支持生態旅行。

黃怡嘉  

【大四實習生】黃怡嘉,綽號「呆呆」

怡嘉是個有時幼稚、有時認真、自稱老人的大學生,喜歡四處趴趴走和登山。凡事都要求盡善盡美的她擅長寫報告,認植物也是她的專長之一,就像是萬能的百科全書。怡嘉的實習單位被分派到港口社區,協助港口村村長和景能學長在社區的各項工作,除了學習撰寫計畫書、開會記錄等,平時也會跟團押隊並幫忙拍照,很受小孩子們的歡迎。對怡嘉而言,港口社區的每條遊程都很特別,不論是賞茶、賞蟹都是非常難得的體驗,她希望來過的遊客們都能喜歡上這可愛的社區。

葉珈良  

葉珈良,綽號「阿良師」

珈良是個擅長燒飯煮菜、笑容靦腆的新好男人,開車技術一流,他最拿手的莫過於賞鳥以及拍照,研究室裡有許多美麗的風景照和生物圖鑑是出自他手喔!珈良也是研究室裡面的老學長,和毛董一樣堪稱元老級的人,從大學就跟著陳美惠老師陪伴社區發展生態旅遊,從社頂部落、阿禮部落、到里德社區,和毛董是最佳拍檔;現在許多社區的小小成果,可說是珈良用歲月以及血汗兌換而來的。現在珈良負責陪伴滿洲協會,有時其他社區需要他的支援,他也總是義不容辭地會拿著相機跟在遊客隊伍後面,悄悄地將遊客燦爛又可愛的笑容拍起來。以後如果大家參加屏東生態旅遊不小心撞見他偷偷為您們拍照,就放心地讓他為您留下美麗的回憶唷!

林志遠  

林志遠,綽號「馬該有」、「馬大大」

志遠外表看似溫文儒雅的模樣,常被老師稱讚文質彬彬,但搞笑起來也是非常…(小編語帶保留)。因為人高馬大,搬東西、做苦力少不了他,加上喜歡看書、看電影,讓他還擁有文書編輯、整理文獻的好功夫。和研究室許多其他學長姊一樣,因為從大學時期就跟著美惠老師學習,志遠也是從社頂部落磨出來之後,先待過水蛙窟社區,現在則致力於龍水社區的生態旅遊發展。
志遠說社區工作是件很累人的事,每當解決完一件令人頭痛的事後,就會跟著跑出更多、更頭疼的事情,似乎永遠都做不完,但因為社區的人情味,讓他願意咬緊牙關努力撐下去。志遠希望每個來到龍水社區的朋友都能放開心情,別拘泥於五星級飯店般的服務,盡情地享受社區的溫暖人情以及濃濃的在地味。

林晨意  

林晨意,綽號「零誠意」

活潑開朗、不拘泥小節的熱血晨意,最喜歡看小說、和人聊天,有副爽朗的笑聲和大嗓門,讓人可以遠遠就聽到她的聲音。在山上跑來跑去的她騎車技術一流,還是認植物高手喲!碩士時期,晨意曾幫忙社頂部落監測,畢業後則全心投入於台24線的社區培力訓練計畫,尤其以達來部落為主。為了努力讓這古老的石頭城的生態旅遊發展起來,晨意在部落的工作包括協助部落會議進行、田間農事的管理、訓練解說員、改善遊程服務等,有時還要參與鄉公所等其他單位會議,忙碌到讓她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也因為全心全意地投入,晨意常被遊客誤認為是達來部落的族人。儘管她老是大喊好累要放假,不過每當她和別人談到達來部落時的眼睛裡總是炯炯有神、閃閃發光,這可能連她自己都不知道吧~

洪孟琳  

【大四實習生】洪孟琳

孟琳,有時候很多話、有時候很安靜,是研究室裡的無敵小幫手。她的實習單位在達來部落,也是晨意的直屬小跟班,不過有時候也會幫忙處理研究室繁雜的事務,舉凡辦活動時要使用的宣傳摺頁、問卷資料key-in、處理圖文資料檔案、行政文書小跑腿等,事情做的又多又快;也因為對於文字的喜愛,還會幫忙撰寫文章,分攤掉不少學長姐們的雜物。孟琳說她喜歡看到別人的笑容,因為那會讓人感到溫暖,希望能幫助社區讓他們的臉上露出笑容,也將他們的笑容分享給每個來到社區的遊客。

李冠吟  

【大四實習生】李冠吟

來自台東卑南族的熱情女孩,冠吟因為從小在部落裡長大,聽過家裡的長輩和部落耆老述說許多故事,對於傳統文化的了解和感受比誰都還深;她擁有嘹亮悅耳的歌喉總是讓研究室的人聽得如癡如醉呢!目前冠吟是晨意的直屬小跟班,一起處理達來部落的生態旅遊大小事,最大的任務就是協助部落設計解說員們需要用的“給西”和環境的佈置。平時她也會幫忙研究室處理「雜事」,例如資料key-in、解說稿撰寫、問卷整理等,閒暇之餘還會製作十字繡編織(小編好喜歡喔~也好想有一個喔喔喔喔… XD )。
現代社會變遷快速,許多部落隨著時代潮流改變而導致傳統文化漸漸失傳,冠吟總為那些失傳的文化心痛不已,她認為傳統文化是祖先們一代接著一代所傳下來的智慧,不應該就這樣讓它默默的消失,因此她也希望能藉著幫助部落發展生態旅遊的同時,能夠保留他們古老的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薛一慈  

薛一慈,綽號「小噗」

一慈是位來自澎湖、熱血、熱情又奔放的開朗美眉,平常她協助社區的工作進行環境教育、遊程規畫之外,閒暇之餘還會燒飯煮菜,揚琴、二胡也難不倒她,加上日文、英文雙音軌,堪稱二十一世紀才女呀!最初進入研究室時,一慈跟著學長姊到社頂幫忙社區工作,經過長時間的學習後再轉身投入水蛙窟中,然而水蛙窟的人口老化嚴重常讓一慈倍感頭痛,因此她除了社區協會的內務工作,現在開始在水蛙窟經營接待家庭的住宿,希望以年輕人的角度能讓更多人發現並愛上這片美麗的土地。一慈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將所學的統統帶回澎湖,發展出屬於澎湖自己的生態旅遊。

蕭仲听  

【大四實習生】蕭仲听,綽號「仲子」

臉上永遠掛著笑容的仲子,大四實習生,講起話來就像樹鵲般停不下來,喜歡彈吉他的他最擅長的是佛朗明哥和古典吉他,平常只要一有時間,就會不停地練習彈奏吉他,也把吉他照顧的無微不至,連他自己都說吉他是他的寶貝女朋友。現在和學長姐們組成「草地之星」樂團後,更喜歡藉由演奏時和遊客們之間的互動,透過音樂表演的呈現,能和遊客們聊天談心,也能用音樂讓大家更了解社區。仲子現在的實習單位當然是選擇和草地之星最有關係的水蛙窟社區,協助一慈幫忙處理社區事務、接待遊客、打掃環境之外,主要工作就是進行草地音樂會。住在美仔阿嬤ㄟ厝,仲子每天都會找時間撥弄吉他,讓每個到水蛙窟的人都能放鬆心情,等到遊客要離開的時候,仲子還會站在門口笑著跟大家說:「歡迎來到水蛙窟!下次還要再來喔~」

邱鈺惠  

邱鈺惠,綽號「多多」

多多喜歡繪畫和拍照,加上賞鳥的嗜好,畫作和照片常出現有趣的「鳥」作品。雖然她覺得自己像樹懶一樣懶洋洋的,可是只要工作一來便會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裡,變成工作狂呢!曾陪伴阿禮部落走過八八風災的多多,因為也受到風災重創的大武部落同樣想發展生態旅遊,多多便義不容辭的投入大武部落。平常除了幫忙部落的族人上課之外,還要和部落居民開會討論社區工作,雖然事情又多又雜,可是每當她看到部落耆老們在歡迎式上為客人們戴上花環、唱歡迎歌後,所有的煩惱和疲憊立刻一掃而空,留下暖暖愉快的心情。
若問多多大武部落什麼是最棒的,她一定會回答部落的農業產品和部落居民帶給遊客們的溫馨、歸屬感。不過她想特別提醒大家,不論部落再怎麼美好,農產品再棒,也不希望遊客們冒著生命安全硬要上山,想要來大武部落享受,記得一定先打電話預約喔!

曾煥燁  

曾煥燁,綽號「阿燁」

阿燁看起來一副書生樣,但是他一彈起吉他來,會讓人發現他的熱情和活力呦!阿燁先前負責水蛙窟部落的社區工作,有時要規畫遊程,有時要擔任課程講師,培訓社區夥伴成為解說員,同時還要製作解說道具媒材、擔任水蛙窟粉絲網頁管理員,並身兼草地之星的吉他手,簡直就像擁有三頭六臂般。
社區的工作讓他認識了不少忘年之交,結交了不少「老朋友」。阿燁說忙的那麼辛苦、做那麼多事情,當然是為了能讓來這裡的遊客能好好放鬆平日的緊張感,體驗難得的自然生態之旅。希望參加生態之旅的遊客們能夠「不摘、不取、不破壞」,留給下一代美好的環境。

廖晋翊  

廖晋翊,綽號「阿翊」

阿翊是研究室裡的「鐵漢」,還好有他壯碩的身材、結實的肌肉,解決不少研究室粗重的搬運工作。阿翊剛進入研究室,擔任屏科蛙類調查隊的大隊長,帶領學弟妹們一起在校內進行蛙類調查,秉持著「不摸、不抓、觀察牠」的原則,替學校紀錄到不少蛙種,也讓學弟妹認識到許多生物,是學弟妹心中的「英雄」。同時,阿翊也是阿禮部落的負責人,平常在部落裡除了進行社區會議、資源調查、解說員培訓課程等基礎工作,阿翊前年成立的阿禮風古謠樂團,是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古謠的傳唱可以保留原鄉文化,也讓更多人看見部落不同的美。現在阿翊正在保家衛國中,等他退伍後,很快就能看見他的身影囉!

高曼菁  

高曼菁,綽號「曼曼」

曼曼的興趣是看電影、旅遊以及烹飪,喜歡烹飪的她曾幫助部落利用當地食材開發社區風味餐,現在負責苗圃培育民族植物的工作,就像個快樂的開心農夫。現在許多部落都有環境綠美化、文化傳承、解說道具等需求,使得民族植物變得更加重要,讓曼曼在苗圃裡忙得團團轉。
忙歸忙,藉由忙碌的工作得到自我成長讓小農夫─曼曼深感驕傲,她說苗圃的工作使她能學習到如何更妥善地分配管理及自我要求,而且這些培育出來的植物還可以幫助部落,順便賺點小外快,苗圃得器材成本也有了著落,可謂一舉多得呢!從事苗圃工作之後,知道所有的植物的珍貴和得來不易,曼曼常會提醒學弟妹以及遊客們別隨便摘採社區部落的植物,因為一花一草一木都是居民們辛苦的結晶,尊重它們不僅是道德倫理也是對社區的尊重與支持。

黃偉凱  

黃偉凱,綽號「阿凱」

偉凱平時雖然看起來有副「愛睏臉」,但是只要一有遊程工作和音樂表演的場合,立刻顯得生龍活虎;擔任研究室與社頂部落聯繫橋梁的他,同時也是草地之星樂團的團長兼吉他手。因為草地之星的演出常讓偉凱四處奔波,但社頂部落的遊客服務、教育訓練、巡守監測資料分析等工作,他也不輕忽。以社頂部落的遊程來說,偉凱最喜歡的是夜間梅花鹿遊程,尤其在夏天的夜晚,生物量特別密集又豐富,是非常老少咸宜的遊程。對於來到社頂的遊客,偉凱都抱以感激的心情去對待,因為生態旅遊需要大眾的肯定才能走下去,也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唷!

高皓暘  

【大四實習生】高皓暘,綽號「阿B」

開朗又活潑的阿B是個唱歌、跳舞、攝影等十八般武藝樣樣行的大學生,學校實習期間駐點於社頂部落,熱心助人又體貼善良的他,幫忙社頂部落的經理-小芳姊和學長偉凱處裡社區的各樣事務,除了幫忙遊程服務、活動花絮拍照外,還要介紹其他社區的遊程,並且幫忙遊客們安排不同的行程。社頂部落的遊程中,夜探梅花鹿可以欣賞到多采多姿的生物,有蛇、青蛙、螢火蟲、竹節蟲和梅花鹿等,是喜歡拍攝影片的阿B最愛的遊程。雖然社區工作難免耗損精力和體力,但是對阿B來,能和遊客們一起分享美妙的自然生態,就是最開心的事了。

郭正農  

郭正農,綽號「阿農」

像牛一樣壯碩的阿農,閒暇之餘喜歡玩玩線上遊戲,但大多數時間都奉獻給阿禮部落。從學長姊們接手阿禮部落之後,阿農就開始處理多如牛毛的社區工作,一下子要寫計畫書,一會兒要和部落居民開會,還有協助遊客的諮詢和遊程服務,雖然很忙碌,但每次看到遊客們走訪Sasara古道、晚上和族人聊天互動的愉悅時,所有的心酸血淚在那一刻都算不上什麼了;尤其遇到大型活動需要全村動員,山上和山下的居民就會一起參與幫忙時,更讓他感動萬分,也讓他更努力,想把阿禮部落帶動起來,要將阿禮社區的美好發揚光大,讓更多人認識她。現在阿農除了日常的社區工作,還想要開闢育苗場,讓部落可以利用這些苗木讓美化環境,也讓來到山上的遊客們更能感到舒服放鬆。若要問阿農阿禮部落是什麼樣的社區,他一定會自信地回答:「來到阿禮部落的遊客,不管男女老少只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拋開電子產品!盡情地放鬆享受阿禮風情吧!』」

莊政諺  

莊政諺,綽號「阿諺」、「莊老爺」

個性溫和的阿諺就像是夏日的陽光男孩,喜歡浮淺和淺水,然後抱著水中相機游到海水裡面,拍下繽紛美麗的海底美景了,因此在研究室裡,做為大光社區負責人的他,能夠待在海邊,就像是回家一樣。儘管阿諺熱愛海洋,但接觸社區工作卻是他的第一次,很多繁雜的事情會讓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透過老師和學長姊的協助,加上阿諺不屈不撓的努力,也漸漸讓大光社區從以利益為導向的商業遊程模式,轉型發展結合生態解說和自然教育的生態旅遊。阿諺常感嘆大光社區擁有國際水準的海洋生態資源卻沒有國際水準的海洋保育人員,也是因為加入大光社區後才明白海洋的保育工作不容易。他希望每個來到大光社區的遊客們透過解說員的導覽而進一步的認識和喜歡上大海,保護台灣海洋不要再讓她受到更多的傷害了。

李明潔  

【大四實習生】李明潔,綽號「小明」、「笨笨」

活潑愛玩的小明喜歡畫畫和種植物,調皮的她會將同學、學長姊通通變身成可愛的卡通版少年少女,連老師都不放過。小明的實習單位分發到大光社區,擔任政諺的小秘書,她會協助遊程的跟團押隊、花絮拍照等,也不忘拿著筆記本隨走隨抄作紀錄。小明說大光社區最好玩的遊程當然就是浮潛和潮間帶生物觀察,海中的珊瑚礁和海葵,遍地的恐怖海膽都是很有趣的自然生態,雖然她只能站在岸上幫人拍照,但她還是希望大家來大光社區不要只顧著吃海鮮,不要忘記跟著生態旅遊解說員一起欣賞大海的魅力和新奇生物,最重要的是別忘了把垃圾帶走,留下乾淨的海灘給潮間帶的生物唷!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