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 橋斷4年仍未修復大武村民流籠過河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 /屏東縣報導】2013.09.18 02:57 am

莫拉克颱風已過四年,但在屏東縣還有一個部落─大武村,村民得常搭流籠進出,從「閉著眼睛過河」到現在「雨天也照搭」,四年來訓練出來的勇氣,讓村民們自嘲「我們搭的是最潮的貓纜」。

「只能想成搭的是貓纜,日子才過得下去。」大武村長彭玉花記不清搭流籠的次數,也早忘了害怕,「現在就醫、辦事全靠這條『貓纜』」。

「這次是從八月廿一日搭到這兩天。」一位村民特別記下搭流籠的日子。她說,只要溪底便道沖毀,就要搭流籠,「第一次搭真的很恐怖,但現在連雨天都敢搭。」她說,前天涵管搭的便道一度修好,但隨即又沖毀,直到昨天才又修復,修修斷斷,村民也習慣了。

屏東縣霧台鄉大武村,是全鄉最偏遠深山部落,從台廿四線沿山而上,到了霧台村,還得再繞山路入山,一路繞到最深處,再經過大武一號橋、二號橋,越過北隘寮溪才到得了大武。

進入部落的二號橋,在莫拉克風災沖毀後,迄今未修復,施工單位雖在河底以涵管搭便橋,但四年來,只要一下雨,溪底便道就被沖毀,大武便成孤島。

去年村民募款搭建流籠,橫跨將近二百公尺河道。村民說,如果要過河,就得有人在對岸幫忙拉繩索,再不然就是由壯丁先拉自己過河,然後再幫忙拉其他村民一把。「第一次搭當然會害怕,但後來就變勇敢了。」村長彭玉花對橋梁修復的進度十分無奈。

霧台鄉公所財經課長賴國雄表示,大武的橋梁工程在二○一一年九月發包施工,大型機具一定要經過溪底便道,因此只要大雨一來,就得停工;從施工至今,便道至少被沖毀十多次,每次都要花十多萬元修復費。鄉公所希望今年底大武二號橋的吊橋能夠完工。

網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70557.s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