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建會浦忠義處長致詞                                                              


台24縣生態旅遊記者發表會1


                         台24縣生態旅遊記者發表會2


以生態旅遊概念串起台24縣新的產業契機

(中 央社訊息服務20110726 09:12:12)莫拉克風災即將滿二周年,隨著各項基礎重建工作陸續完成,各界對於災後產業發展模式亦有不少新的思考,重新評估以一種尊重山林與土地共 生的生態旅遊產業開創地方商機。在勞委會、農委會及屏東縣政府等政府部門、民間團體、屏東科技大學團隊的努力下,今(100)年7月25日假三地門文化館 舉行「莫拉克颱風災後二週年原鄉重建策略-台24縣生態旅遊記者發表會」。行政院重建會浦忠義處長率領相關同仁出席該場盛會,勞委會高屏澎東就業服務中心 程主任、南區職訓中心蔡主任、農委會吳組長、林務局管組長、屏東縣政府曹啟鴻縣長、觀光傳播處鄞處長、原民處蔡副處長、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吳院長等多位教 授及部落代表多人到場共襄盛舉。

重建會浦忠義處長致詞時表示,歷史變遷與自然環境變化,改變了原住民既有的生活環境,也壓縮了整個活動的 空間,山林管理的知識亦被嚴重切割;88風災讓南台灣鄰近河川的所有部落受到重創;此時,政府相關部門與族人都應該以新的態度重新學習如何面對山林。屏東 縣縣長曹啟鴻亦以環境保育為原則,呼籲大家重新思考何謂人類文明的價值與意義,希望以尊重山林的立場推展地方產業,提倡與自然共生的生態旅遊,在維護部落 的主體性下,以利環境與利益共存。

本計畫由屏東縣政府結合勞委會多元及培力就業方案、林務局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等計畫合併推行。計畫主持 人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陳美惠教授表示,觀光產業過去以來過於迎合主流市場,以為興建硬體就是建設觀光、人潮就是錢潮,但如此的不斷複製便模糊了原鄉部落的 差異性。台24縣生態旅遊觀光以社區能量為核心,納入環境保育、歷史文化、社會空間等思考,向外界娓娓道來每個部落特有的背後故事。農委會林務局管立豪組 長亦表示,透過社區林業與部落建立夥伴關係,由部落進行原鄉監測推廣生態旅遊,更直接讓原鄉保護山林行動與世界潮流接軌。

長期投入社區陪 伴的陳美惠老師,呼籲政府應重視部落對於協力與陪伴需求的重要性。行政院勞委會高屏澎東就業職訓中心程主任表示,人才是最重要的投資,在屏東縣培力各計畫 發展上,感謝曹縣長所長期孕育NGO培力團隊的用心,透過藉力使力累積社區豐厚的能量,讓部落自主跨出實踐計畫的第一步,落實永續發展的精神。對此,勞委 會亦承諾將藉由評估培力與多元就業計畫多項執行成果,以期打造更符合部落與社會需求的計畫內容。

透過記者會,三地門鄉鄉長感念上帝於災後重新開啟世人的眼界,以謙卑的態度聽族人們說土地的故事。在政府部門、民間團體與學術團隊等合作,台24縣生態旅遊已展開新的契機,勢必成為原鄉部落災後產業重建發展的新典範。


訊息來源:重建會綜合規劃處(新聞)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874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