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3月23日的工作會議,老師與部落幹部、培力就業人員進行生態旅遊工作討論。

 

為了讓生態旅遊工作更加的有效率,於是將工作分成了解說組、接駁組、餐飲組、民宿組和體驗組共五組,並且選出各組組長與組員。

 

接著,老師也宣布了讓現場人員震驚的決定,她要在兩個禮拜後,驗收舊達來的生態旅遊………………現場有種挫咧等的感覺!!!!


DSC03421  

達來部落開會情形

 

於是就有了4月7~8日的兩天一夜的『會呼吸的房子~達瓦達旺部落生態遊(2天1夜)』。 

 

我們研究室參加的有美惠老師、Abby、晨意、一慈及珈良 

 

地磨兒有逸珍、小瑋、季澤、主恩

 

藍色東港溪協會的蕙婷、芷秦

 

公視記者郭志榮大哥、攝影王振宇大哥及駕駛傅俊超大哥

 

由我們這幾位擔任此次舊達來遊程測試團的遊客

 

遊程開始,大家先到集合的地點-三地門文化館,由於達來的培力人員因為初次接待遊客,所以略為害羞,比較不敢和遊客打招呼,後來簡單分配了每台車的人數,就出發前往達來吊橋……..

 

到了吊橋,下了車之後,解說員就開始招呼大家解說,而大件行李就託人用機車在上去,這次有兩位解說員為我們解說,解說到辭職坡的時候,就用機車接駁的方式,一個一個把大家送到舊達來部落。

步道解說  

步道解說

接駁  

接駁情形

 

到了舊部落,大家提著自己的行李,前往各自居住的石板屋放行哩,接著就到鍾榮華大哥家前的院子喝口水,稍作休息……

 

因為距離下一個活動還有些時間,所以美蘭就提議要帶大家去洗澡溪,這條洗澡溪與過去部落生活息息相關,並且有些神話故事的場景就在那邊,因此讓人好奇萬分。

抵達後休息  

休息一下,喝口茶

 

所以大家都興致勃勃的跟著部落人的腳步前往洗澡溪,揭開洗澡溪的神秘面紗…

到了洗澡溪,美蘭為我們講述洗澡溪的歷史,並且也說了一則傳說故事

相傳在tatavang部落,有一名老人名叫uli-ulenge,長得異於常人,頭像南瓜,頭髮像普通繩子又粗又白,並且長滿了頭蝨,身上也長滿了跳蚤,住在部落附近溪流的一處深潭中。村落有一對姊妹,大的叫muakai,長得奇醜無比,但是心地善良;妹妹叫kalalu,天生麗質,但是心地很壞。有一天muakai跑到老人住的地方,想要去深潭戲水,便遇到這位老人家,老人家問她幾句話說「你覺得我的長相如何?」,muakai就對她說「你長得就跟我一樣,非常好看,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於是老人家要muakai去撿木材和姑婆芋的葉子回來,然後老人家就在地上挖了一個坑,然後將木材燒成木炭放下去muakai躺在木炭上,然後蓋上muakai採回來的姑婆芋,再覆上土壤;經過一段時間將泥土撥開,葉子拿掉,結果muakai就變得非常的漂亮。

回家之後,muakai的媽媽和妹妹看到她變得如此的漂亮感到驚訝,就詢問muakai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muakai將自身的遭遇說了出來,妹妹kalalu聽到後就趕緊跑到洗澡溪,也找到了那位老人家,而那位老人家也問了跟muakai一樣的問題,但是妹妹卻回答:「你長得很醜,你的頭像南瓜一樣大,你身上的頭蝨比甲蟲還要大,跳蚤也比蚊子還大」,然後一樣也要妹妹跟muakai一樣撿木材和姑婆芋的葉子回來,妹妹卻隨便撿幾根爛木頭和很醜的姑婆芋葉子回來,接下來老人家也用相同的方式為妹妹施法,結果出來的妹妹卻變成奇醜無比,回去找她的媽媽,媽媽卻認不得她,她只好回到洗澡溪這邊一個人孤獨的生活,最後因此鬱鬱寡歡至終。而muakai因為心地善良,深獲村莊名叫kuljelje勇士的喜愛。結婚之後,深獲村民的擁戴,是為kalulikule家族的祖先。

洗澡溪解說  

洗澡溪解說

 

聽完了美蘭的解說,下一個活動也準備好,所以大家就前往射箭場,體驗射箭活動……

射箭體驗  

射箭活動情形

大家都對射箭的活動非常感興趣,在射箭指導員的協助下,每個人玩得興致勃勃,紛紛想要射到最高分,這時候美惠老師帶著Abby正好趕上這場活動。

體驗完射箭活動之後,天色也漸黑,大家的肚子也開始有點餓了,這時候餐飲組忙了一整個下午的美味晚餐也紛紛端上桌,招呼大家享用。

晚餐準備中  

晚餐準備中

 

酒足飯飽之後,晚會現場的營火已經熊熊升起,前往晚會現場的道路也點燃起火把,指引大家前往會場。

IMG_3083  

沿著道路點燃的火把

 

晚會一開始,就是請部落的長老講述部落故事,接著由節目主持人家慶帶著大家玩團康遊戲及歌唱,另外還穿插著四步舞,最後的end,就是達來部落最強的合音

晚會  

晚會情形 

 

      

超棒的天籟合音

經過那麼熱鬧豐富的晚會活動,大家其實有一點餓,部落的伊娜們非常貼心,還有準備點心-吉拿福。

DSC04474  

點心-吉拿福

 

改媽們也幫大家弄好熱水,大夥回到各自的石板屋,洗盡了今天的疲勞,在著微風舒適的夜晚,伴著蟲聲中入眠………

第二天早上,培力的人員早早就到了舊達來準備早餐,這時候研究室的一慈也趕到舊達來與我們會合,參與第二天的行程。

早餐  

簡單美味的早餐

 

吃完早餐後,接下來的活動就是部落巡禮,解說員由曉雯和美蘭擔任,帶領大家認識舊達來村落及過去部落生活的痕跡……

部落巡禮  

部落巡禮

 

繞完就部落一圈,聽完部落過去的事蹟,接下來的活動是部落手工藝,伊娜們早已準備好花環製作的材料,滿桌都是黃澄澄的萬壽菊,有種光芒萬丈的感覺,伊娜們一對一教學,告訴我們如何利用腎蕨的葉子編成草環,萬壽菊要串在鐵絲上,並且告訴我們從花環的花就可以知道對分的身分地位,三朵一組的串法是代表平民,四朵一組為貴族,之後編好的草環和花圈串在一起,就成了美麗的頭環。

花環體驗  

部落手工藝-花環製作

 

花環製作是二日遊的最後一個活動,活動結束完,美惠老師立刻開了一次活動檢討會,針對二日遊的活動內容有何缺失及優缺點進行檢討,參與此遊程的遊客們紛紛表達自己的意見。

座談會  

檢討會情形

透過此次的試遊,整體來看表現不錯,若能將一些細節及遊客應對情況進行改善,讓遊程能夠更盡善盡美,未來舊達來的生態旅遊一定會讓人耳目一新,精彩萬分。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