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棲地營造對部落生物多樣性有著相當的影響,因此美惠老師帶領修棲地營造課程的學生到文化館,一方面給修棲地營造課程的學生有實作的經驗,另一方面也幫助文化館建造一座生態池。

在動工之前,美惠老師找了屏科大森林系的葉慶龍老師針對文化館的植栽配置作一個整體的規劃,也請藏生環境規劃有限公司的林穎明學長設計一座生態池,來協助地磨兒協會作文化館整體環境的改善。
討論  

水池最後選定的地點為文化館大門口進來的一旁的小山坡上
開挖前  


在挖水池之前,首先利用石灰放樣出水池的形狀,好讓學生依照石灰劃出的形狀來挖洞,水池的設計是依照土坡的坡度的落差,設計出三個池子,水會從最上方的池子逐一落下到最下方,然後再用抽水馬達抽到上方水池。
放樣  

接著學生開始動用鋤頭和圓鍬,以接力的方式,輪流下海挖出三個水池的雛形,並且整理池底,撿拾石頭或尖銳的東西,避免鋪上防水布後,尖銳的東西會將防水布刺破。
動工挖掘  

池子挖好整理好後,便開始鋪上防水布,將剛剛挖出來的一些土和石頭,壓在防水布上,固定出池子的大小與形狀,並且修整池邊。
鋪塑膠布  

修整好池邊,接著就先放一整晚的水,等水池放滿水之後,就準備種植水草及安裝抽水馬達。
 水草種植及安裝馬達  

為了讓水池更加美觀,於是請培力就業的工作人員利用石板推砌及牽水電的專長,將水池變得更加美輪美奐。
水池美化


現在就耐心等待水草茂盛時,到時生態池就會有另一種風貌。
水池完工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