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護水蛙棲地 社區組巡守隊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墾丁報導】

屏東縣墾丁龍磐公園附近的水蛙窟社區只空享老地名,原來蛙族繁密的生態環境已不復見,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與墾管處協助下,水蛙窟社區居民將成立巡守隊,全面挽回失去的生態,展開濕地復育工作。

水蛙窟社區面臨水蛙棲地劣化之外,當地的居民也常常因土地房屋權及沙灘車問題,與墾管處衝突對立,為了兼顧國家公園保育及社區發展,墾管處也積極協助社區,以國家公園的自然環境,發展生態產業。

在墾管處及陳美惠進駐的工作團隊協助下,水蛙窟社區將於本月28日成立巡守隊,繼社頂部落之後,成為墾丁國家公園內第2個由社區居民組成無償巡守隊伍,隊員將成為水蛙窟生態旅遊解說服務的尖兵,守護並監測水蛙窟的天然資源。

陳美惠說,水蛙窟草原壯麗,是一顆被隱沒的明珠,值得重新再「發現」,水蛙窟地名饒富鄉野情趣,過去有兩處水窪地,蛙類繁盛,夏日夜晚或雨後,蛙鳴不絕於耳,地名因此而來。民國68年佳鵝公路完竣後,水源地被破壞,加上風吹沙影響,陸化為草生地,水窪地也消失,蛙類不再出現。

墾管處說,水蛙窟社區巡守隊除調查、監測資源狀況外,也會與警察機關保持聯繫,建立通報機制,積極防範非法盜獵、濫捕、盜伐林木等不法情事。


【2010/12/26 聯合報】http://udn.com/

新聞網址:http://www.udn.com/2010/12/26/NEWS/DOMESTIC/DOM6/6056253.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墾丁 生態 屏東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