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110513x112010121100155,00.html

  • 2010-12-11
  • 中國時報
  • 【吳江泉/屏東報導】

 

 莫拉克風災一年多,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居民結合環境監測、文化創意生態旅遊的方式,走出一條永續利用山林的重建之路,在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副教授規畫下,阿禮部落將成為台廿四線生態旅遊策略聯盟起點,結合其他部落發展點、線、面的旅遊。

 位於南台灣深山的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在兩年前開始發展生態旅遊,但去年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一夕間讓青鬱山林染上濯濯哀愁,阿禮部落被迫遷徙至平地的屏東長治大愛園區。

 屏科大副教授陳美惠指出,在重建過程中,心繫原鄉的災民反而化身為山林守護的尖兵,積極參與林務局所轄保護區的生態復原監測計畫,同時善用當前熱門的文創概念結合阿禮部落的魯凱文化特色,並規畫出具有在地特色、獨一無二的套裝生態旅遊行程。

 經過一年多調整腳步,阿禮部落重新躍起,族人研發文化創意產品,將手繪魯凱常民的意象,應用在明信片與馬克杯等作品,或利用漂流木製作生態旅遊導覽指示牌、原木信箱與雕刻手工藝品等,都是為推動部落將來的生態旅遊做足準備。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