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禮部落災後參與保護區監測行動計畫成果發表會

活動企劃書

一、前言

屏東縣霧台鄉的阿禮部落鄰近保護區,周邊土地及傳統生活範圍大多位於國家森林區域。為協助原鄉部落走向以森林保育為核心的發展方向,屏東林區管理處於97年選擇阿禮做為生態旅遊地,同時委託學術單位進行部落生態旅遊輔導計畫。第一年的研究使得阿禮部落的生態旅遊服務從無到有,正當部落燃起無限的希望,卻因莫拉克颱風引發的八八水災重創,中斷部落生態旅遊推動的腳步。災後族人四散、百廢待舉之際,林務局推出的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計畫,適時地為災後原鄉亮起一盞明燈,也為阿禮部落生態旅遊產業重建跨出關鍵性的一步。

雖然社區參與監測是國際潮流,然而如何在台灣的社區落實推動,仍有待透過行動研究來建立相關推動機制。由於阿禮部落鄰近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位於小鬼湖林道出入門戶,扼保護區入口之重要地理位置,加上具有生態旅遊發展的基礎,並與林務單位建立合作的默契,同時也有屏科大輔導團隊的蹲點陪伴,因此,99年林務局選擇以阿禮部落為示範基地。這個先趨型計畫係藉由行動研究來建立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的本土案例,同時累積各項實務操作的知識,以做為未來進一步的推廣應用。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不僅創造未來原鄉部落參與山林巡護、保育、監測的工作機會,同時也培力部落發展以自然及人文資源為基礎的生態旅遊或生態產業,這個計畫首開先河,相信將可讓台灣的保護區管理邁入社區參與的新里程,也為生物多樣性保育、部落文化保存與活化、災後原鄉部落的永續發展,產生具體實質之貢獻。

計畫推動期間數度因颱風豪雨造成道路中斷,但是監測人員仍利用無法執行監測的時間,接受相關課程的教育訓練、研發文化創意產品、製作生態旅遊導覽指示牌誌、雕刻手工藝品等工作,善用時間充實自己也為生態旅遊進行準備作業。歷經這八個多月來的努力,這個行動研究已初步建立災後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的可行機制,同時也在找尋災後部落與大自然共存之道,嘗試建立原鄉部落適應性經營的做法。這種以資源監測保育為核心,居民因參與保育而獲得工作機會,並在過程中應用社區資源特色發展部落產業的重建模式,未來可望為其他受災部落帶來新的示範。

莫拉克風災使得台24線沿線部落受創嚴重,林務局由阿禮的關懷為起點,延伸至整個台24線周邊社區,未來將透過生態旅遊的串連,在屏東縣政府及相關單位合作協力下,支持災後原鄉發展生態旅遊產業。危機也是轉機,期藉由本次活動讓更多台24線原鄉部落看見一群災後再起的力量,也讓大家對於原鄉部落的未來,有著更清晰具體的發展輪廓。

二、依據

依據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災後重建推動原鄉部落參與保護區監測行動計畫-以霧台鄉阿禮部落為例」委託研究計畫內容辦理。

三、目的

本活動將呈現阿禮部落參與保護區監測之過程,包括監測動植物資源、環境修復、人員訓練與培力等工作項目,主要目的在建立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的做法,同時支持生態旅遊產業的重建。透過公部門與社區的合作信任關係,支持阿禮部落保留原鄉發展機會,並給予其他災區部落作為重建之參考。

四、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五、主辦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

六、協辦單位:屏東縣政府、霧台鄉公所、三地門鄉公所、霧台鄉阿禮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屏東縣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

七、活動地點:三地鄉三地門文化館

八、活動時間:991210()上午930分至1300

九、邀請社區:以台24線沿線聚落為對象,邀請村長、傳統領袖、協會組織領袖及幹部、原鄉重建組織之幹部及成員、有意參與之居民。

()三地門鄉:三地、達來、德文、大社等部落

()霧台鄉:佳暮、谷川、神山、霧台、吉露、大武、阿禮、好茶等部落

十、邀請貴賓:

()林務局:顏仁德局長、屏東林管處簡益章處長

()屏東縣政府:曹啟鴻縣長、霧台鄉顏金城鄉長、三地門鄉曾智勇代理鄉長

()屏東科技大學:古源光校長、顏昌瑞院長、范貴珠主任

()媒體記者。

十一、活動議程

時間 內容 人員
09:00~09:30 報到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
09:30~09:40 活動說明及來賓介紹 陳美惠副教授
09:40~10:10 開幕致詞 主持人:古源光 校長
致詞來賓:
顏仁德局長、曹啟鴻縣長
唐輝次村長、顏金城鄉長
包基成頭目、曾智勇代理鄉長
10:10~10:20 來賓合照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
10:20~10:50 社區參與監測與台24線生態旅遊願景 主持人:陳美惠副教授
10:50~11:30 監測人員生態旅遊裝備作業成果分享
1.柯總幹事代表團隊致詞
2.阿禮原鄉災後重建記錄片(10分鐘)
3.阿禮災後生態旅遊成果(10分鐘)
4.個人心得分享
柯清雄總幹事、包明堂、包泰德、
古秀慧、沙惠良、歐新武、包春三、
邱才彥
11:30~12:10 台24線原鄉藝能分享 阿禮生態旅遊團隊
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
12:10~13:00 風味餐饗宴 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同了解阿禮這一年來的部落參與監測行動的成果!!!!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