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抗爭變守護 社頂部落獲肯定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

2010.03.17 03:06 am

屏東墾丁社頂部落從過去狩獵、盜採、抗爭,現在成為國家公園「第一線守護者」,還運用生態旅遊導覽盈餘款發放敬老金,內政部長江宜樺上周參加社頂部落夜間觀察活動時,稱許社頂居民是國內生態保育的典範。

社頂部落文化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周光復說,部落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緊鄰社頂自然公園、高位珊瑚礁保留區、梅花鹿復育區,過去因發展受到法令限制,居民曾抗爭,墾管處委託專業團隊輔導、代訓解說員,凝聚社區居民共識,再將共識轉化為保育行動,建立良好夥伴關係。

墾管處去年底和社頂部落達成推動生態旅遊共識,透過社區培訓在地居民為遊客導覽解說,了解墾丁之美,今年初推出後獲得廣泛迴響;內政部長江宜樺和營建署長葉世文上周六到社頂參加夜間觀察活動。

「管理單位和受保護地區民眾不是對立的,可以是相輔相成的朋友關係。」江宜樺表示,藉由住民在地的優點,墾管處得以投注更多心力在環境資源監測調查,增強住民對國家公園的認同。葉世文說,居民對墾管處展現的善意,是以前不敢想像的。

【2010/03/17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墾丁 生態 社頂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