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墾管處昨日26週年處慶活動,最精彩的是該處培訓社區媽媽顧瑞美及7旬阿嬤尤好仔等人,首次帶客探訪籠仔埔草原水蛙窟生態旅遊,逾百名遊客參加,共同分享社區自然人文特色,讓來訪遊客走進國家公園,體驗自然景色和生態之奧妙。

全台唯一生長滿滿水蛙的海角水蛙堀,因水乾涸,水蛙消失20多年,為了唱響水蛙堀的水蛙王國美名,墾管處去年動員志工媽媽完成一畝挖出溝堀的水蛙的棲息地,並種植10多種上百株原生樹復育,昨日已見澤蛙重回老地方,以後水蛙愈長愈多,重現昔日蛙鳴全村景觀,加上訓練社區民眾扮解說員帶客響導生態旅遊,將增添一處新景點。

去年初由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師生規劃,墾管處再花35萬元,交由藏生公司於春雨後挖出一畝溝堀的水蛙棲息地,將水蛙崛舊址重新開挖,設計出3處的生態池,經過幾個月來的雨水滋潤,至昨日1年後,果然恢復昔日生機,原本乾涸的窪地,已經累積60公分水深,曾於去年夏天出現許多小澤蛙,讓地方居民振奮不已。

昨天屏東科大森林系陳美惠老師指導的水蛙窟生態旅遊團隊10多人,已能帶客解說這裡水塘內蝌蚪,加上蹦蹦跳跳的小青蛙等生態,扮演接待的居民潘貴春及住在水蛙窟第8鄰長林金昌興奮表示,從今天起水蛙崛終於名正言順,不再被別人笑說,你們是沒有水蛙的水蛙崛。

昨日帶客解說的40多歲媽媽顧瑞美熱心解說這裡特有黃鳳凰花、艾草、棋盤腳花等植物生態,並解說這裡有供奉五府千歲的南天宮王爺廟,主持洪武擅長烹煮拿手的風味餐點待客,一粒茶葉蛋賣5元配上特製豆腐干,外加一杯清茶只收35元,以後將供應來訪遊客享用。

水蛙堀距離鵝鑾鼻公園4公里處,因蛙類繁盛,每當夏日夜晚或雨後,常可聽到蛙鳴不絕於耳,故取名取為「水蛙窟」。68年興建佳鵝公路與人為開發,導致水源地受到破壞及風沙影響,蛙類數量及種類縮減,僅剩遍地黃土,去年居民決定復原拚觀光。至今1年營造有成,已成為社區新特色新賣點,昨日喜迎水蛙窟景觀重現的社區居民在門口高掛新水蛙窟招牌迎客,勢將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恆春新生態旅遊景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蛙窟 墾丁 屏科大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