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水社區:https://www.facebook.com/LongShui.Ecotourism

張清彬

張里長為土生土長的龍水人,年輕時曾於高雄工作,為了照顧家中年邁的母親而回到家鄉,後來受到地方支持,當選龍水里里長。張里長做事認真積極,所有事情都親力親為,為振興地方產業,並兼顧環境生態,七年前與恆春農會夥伴合作大力推動社區發展有機農業,透過家家戶戶的拜訪,請農民一同支持這個理念,後有七戶農民加入有機稻作的種植,為龍水生態旅遊打下良好的基礎。

張清彬P05.jpg  

林秋月

身為總舖師的庄頭,龍水社區總舖師人材濟濟,其中之一就是我們多才多藝的秋月姐,身為解說組組長的她,精通在地人文歷史、風俗民情,更將所學的知識應用於風味餐中,研發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菜色,將農村的文化融入龍水風味餐。

林秋月P08.jpg  

黃惠美

惠美為恆春的女兒,現嫁來龍水社區,自詡為「龍水好媳婦」。過去曾任職於海生館,擔任解說導覽人員,因此潮間帶生態也難不倒她,年輕有活力的惠美,解說時親切又富有深度,常將地方文化與艱深奧妙的生態知識,以趣味的方式融入於生態導覽中,讓來訪的遊客在休閒當中,學習新知又認識在地文化。

黃惠美P19.jpg  

陳惠玲

惠玲居住於龍水草潭,現於恆春鎮公所上班,工作之於不忘投入地方工作,加入龍水社區生態團隊。身性害羞的惠玲,在面對遊客時常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但十足認真的她,為了讓來訪的朋友們有更能深刻的印象,因此準備許多地方老照片與小道具運用於解說中,讓遊客透過五感的方式來認識龍水社區。

陳惠玲P18.jpg  

傅淑珍

原為牡丹鄉四林村的排灣族人,嫁來龍水成為在地的媳婦。在工作之餘,還不忘投入各項課程學習來充實自己,在解說員的培訓中,上課練習常常緊張到腦筋一片空白,說不出話來,但實際上場,親切十足的解說,充分展現出堅毅不拔的女性精神。

傅淑珍P01.jpg  

王景田

58年畢業於屏東農專農藝科,美國加州USF大學商學院MBA,曾任職BP及SWIRE GROUP公司共30年,退休後回到龍水村莊,返璞歸真、生活趨簡,居家後院的湧泉,鷺鷥林的倦鳥歸巢,黃金稻浪的萬馬翻騰,尤其是前院的龍鑾潭,湖光山色,人間天堂何需遠求。歡迎大家用新的思維,來探索新知,並分享我們龍水人的善良、純樸及熱情,更呼喚青年的朋友回鄉,用你的雙手,種出新的生命,讓你更愛惜這塊土地,更愛台灣。

王景田P11.jpg  

葉文鈞

葉大哥原為新竹人,人家說恆春的土會黏人,年輕時來到恆春工作後,便認識現在的太太月娥姐,黏在恆春的土地上,捨不得回去了,婚後於龍水定居。細膩手巧的葉大哥,常動手製作許多有趣又具有在地味的童玩。常與太太月娥姐於假日時巡守社區生態,觀察龍鑾潭雁鴨的變化狀況。

葉文鈞P13.jpg  

郭月娥

月娥姐為車城女兒,熱情活潑,又具有活力,熱愛學習月娥姐,常於忙碌的工作後,學習各式各樣的才藝課程,不論是繪畫、舞蹈,甚至生態導覽都相當興趣,認真的投入每一項工作中,熱情真誠的在地女兒。

郭月娥P16.jpg  

陳恆和

年長的恆和大哥,熟知在地的人文歷史,過去務農,年邁與太太於社區經營雜貨店。陳大哥常說自己年紀老了、記憶力差,但只要一上場,便湧出豐富的農村文化、在地知識。因年輕時曾為警察志工,對於社區交通狀況都相當熟知的陳大哥,現前擔任社區的巡守隊隊長,社區的一草一木,都宛若自己的老朋友一般。

陳恆和P17.jpg  

張坤淋

張坤淋大哥現前服務於恆春生態農場,對於自然生態相當熟稔。常常研讀生態書籍,增加自己對生態的認識,上課時遇到不明白或有問題的地方,常於課後留下來請教老師,相當認真好學的社區解說員。

張坤淋P04.jpg  

沈美香

身為龍水社區總舖師之一的美香姐,為人大方豪邁,並燒得一手好菜。早期開過川菜餐廳,因此不論地方小吃與各式風味菜餚,都有相當的鑽研。曾遷居美國,後來割捨不掉對故鄉的熱愛,又搬回故鄉,現前積極投入社區的生態旅遊產業。

沈美香 (2)P09.jpg  

盧月霞

第二梯次解說培訓人員月霞姐,為龍水有名的總舖師張謹女士的女兒,但常自嘲所有女兒中只有她最不會烹飪,但對於許多民俗植物的知識相當豐富,什麼植物有什麼樣的民俗用途,她都能為您娓娓道來。

盧月霞P12.jpg  

許秀琴

第二梯次解說培訓人員秀琴姐,現前與丈夫一同於龍水地區從事農業生產,生性害羞的她,對有機產業卻十分的堅持,不管烈日還是刮風,持續在這塊土地耕耘、打拼,每天一定要到農田巡視,在太陽下山後,將所有大大小小的農務工作忙完後,才安心的回家休息。

許秀琴P14.jpg  

夏秀里

第二梯次解說培訓人員秀里姐,為人風趣幽默。對於宗教深信虔誠的她,常於社區的宮廟幫忙。現前投入社區生態產業後,開始帶著望遠鏡,漫步於有機稻作區中,監測著溼地生態的變化。

夏秀里P03.jpg  

吳蝦仔

第二梯次解說培訓人員蝦仔姐,擁有著傳統農村媳婦勤儉持家、做事認真等美德,農田中不管是插秧、割稻、曬穀等大大小小的農務工作都難不倒她,現與丈夫張龍田先生一同於社區經營民宿,用樸實與充滿人情的態度,接待每位來到這裡的朋友們。

吳蝦仔P02.jpg  

張秀靜

第二梯次解說培訓人員秀靜,土生土長的龍水女兒,年輕時外出打拼,服務於壽險公司,還被公司外派至大陸,管理上百人的高階主管。退休後懷著對故鄉的思念,回到家鄉來經營民宿及兒童補習班,並加入社區生態旅遊團隊,為家鄉產業盡一份心力。

張秀靜P06.jpg  

施淑娥

第二梯次解說培訓人員小娥,為高雄人,因工作的關係來到恆春。愛好生態自然,常於假日與好友一同爬山踏青,在102年初參龍水社區所舉辦的龍金歲月工作假期後,深獲感動。在解說員月娥姐熱情的邀約下,加入龍水社區解說員的行列,一同為這塊土地努力。

施淑娥P07.jpg  

溫金成

土生土長龍水人,早期於台北任職中醫藥行業,身性害羞內向,但對於風水、命理及玄學有所涉略,熟知恆春半島地理,並將所學應用於導覽解說上,讓解說除了自然生態外,更增添一份地方的人文彩。

溫金成P10.jpg  

邵恆秀

第二梯次解說培訓人員恆秀,任職國小代課老師,愛好編織、拼布及皮雕等手工藝製作,認真積極的恆秀姐,每次解說課程或社區開會都是第一個到。原為山海人,搬到龍水里已十多年,但對此地的人文、物產不甚瞭解,恰巧在張里長邀請下,加入解說員行列,有機會更認識、瞭解自己的故鄉。

邵恆秀P15.jpg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