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民謠拚觀光》音樂家簡上仁 譜寫恆春味

2013-6-14〔記者蔡宗憲/滿州報導〕

恆春半島推廣民謠有成,台灣民謠音樂家簡上仁日前造訪大光、港口社區,被耆老美妙的歌聲感動,創作了「琅嶠紅龜粿」、「唱著心內彼首歌」歌曲,在墾管處活動中心與民眾交流,美妙歌聲讓居民如痴如醉,簡上仁也鼓勵將民謠化為觀光力量,拚出恆春半島不同的觀光商機。

「琅嶠米,好滋味,食了香味住嘴齒。琅嶠米,米有機,予咱健康笑微微。紅龜粿,香擱甜,鼻著嘴瀾搓搓滴。紅龜粿,黏黐黐,參有台灣的鄉土味...」「琅嶠」(音同郎橋)是恆春古名,簡短的歌詞,將恆春龍水里有機米的美味濃縮在歌曲內,透過簡上仁的歌聲,空氣中彷彿帶著淡淡的米香,清新又有鄉土味。

除了「琅嶠紅龜粿」,長期致力於民俗音樂採集及推廣的簡上仁,年輕時與恆春民謠傳奇陳達有過數面之緣,這次創作了「唱著心內彼首歌」做為紀念,歌詞中「唱到恆春去找您,直直找,直直找,永遠找無您...」充滿著對這位恆春傳奇的思念,隨後與「人間國寶」張日貴合唱恆春民謠「牛尾絆」,更令在場聽眾動容。

簡上仁說,許多民謠的歌詞都是從自然環境或日常生活中創作,歌詞反應出在地居民的生活以及對身邊環境的洞察及想像力,恆春居民應以傳統民謠為基礎,結合現代的音樂元素,讓恆春民謠在時間的洪流中永不褪色,未來將與在地耆老研究月琴透過增加弦的方式,研究中高低音月琴,希望月琴的音域更寬廣,創作更美妙的恆春民謠。

墾管處處長陳貞蓉表示,簡上仁的音樂讓恆春半島社區旅遊更具廣度,未來每個社區可望有屬於自己的主題歌曲,甚至打造各社區的特色樂團、樂隊,重現早年恆春半島處處都有民謠吟唱的畫面,民眾也能透過社區旅遊體驗恆春人最驕傲的民謠文化。

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14/today-south5.ht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