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搶救阿塱壹古道 近6萬人連署停建台26線

〔記者陳怡靜、黃良傑/綜合報導〕帶著近五萬九千位公民、逾九百個社團的連署,屏東環盟等兩百多人昨在凱道飄起象徵「希望」的七色布條,高聲疾呼:「停建台二十六線!保留自然海景!」希望在劃定保護區與總統大選的最後關鍵時刻,激起全民重視、搶救阿塱壹古道。

最遲本月20日前須編列自然保留區

「綠蠵龜不轉彎,總統要轉彎!總統候選人,要救阿塱壹!」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數十團體昨站上凱達格蘭大道,揚起列滿連署者的七彩布條,現場演出搶救行動劇並邀請各政黨代表簽署承諾書。

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屏東縣府去年一月份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古道段即阿塱壹)」,但暫時保護傘一月二十八日後失效,「縣府最遲得在二十日前通過審議,正式將阿塱壹編列為自然保留區,否則公路總局隨時可動工斬斷生態區。」

他憂心說:「為阿塱壹抗爭七年,這是決戰的關鍵一個月。」希望動員公民力量,保護台灣最後一%的原始海岸林。「這裡有許多重要的物種,短短六十公里內有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物種,是台灣最重要的生態基因庫,一定要保留生態廊道,否則二十年後,生態物種都將崩解。」

作家引述蜀亡國故事 警告勿貪利

作家張曉風則引述「秦惠王伐蜀,石牛拉金屎」故事,指蜀國真以為石牛會拉黃金,才會開路讓秦國送進石牛,「笨笨的蜀國就這樣亡國」。她說:「迷信經濟利益,卻犧牲美好江山,不就是亡國?綠蠵龜無法靠岸產卵的地方,也不會是適合人生孩子的地方。」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也疾呼不該為了人類短期利益開發,破壞千萬年演化的生物住所。洪輝祥昨也呼籲,總統、副總統和立委候選人更該親自走一趟阿塱壹,感受台灣的自然美好。

屏縣府:16日將開說明會 聽取民意

屏東縣府秘書長鍾家治強調,與牡丹、滿州鄉互有默契,不在選舉期間討論古道問題,避免流於政治化,並決定先於十五日上午九點卅分,由「搶救台二十六線」地方人士推派五位代表,先到縣長室協調,十六日會到地方開說明會,聽取村民意見後再決議。

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7/today-life6.ht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