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擺脫石油依賴 創低碳永續環境

【記者張聖奕╱台北報導】 2011/10/07

要如何營造低碳永續的生活環境?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六)日在交通部所舉辦的建國一百年交通服務學術研討會及成果展」中發表「低碳永續交通建設遠景」專題演講中強調:「必須擺脫對石油的依賴」。

人類發現石油,並且了解它的用途之後,原油透過提煉技術,演變成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許多用品,包括身上穿的、腳下踩的、路上行駛的、天上飛的乃至於水上開的,都是石油衍生的製品。

石油雖然增進了民眾生活的便利性,卻也造成碳排放大量增加,而且石油實在是太好用了,讓人類彷彿吸毒一樣難以擺脫對它的依賴,也阻礙了替代能源的研究發展。毛治國指出,替代能源發展已經晚了二、三十年。

世人對於石油過度依賴,因此美國運輸部長也拋出如何擺脫石油依賴議題。毛治國表示,美國運輸部長說出這樣的話,他個人認為有其意義在內。

毛治國指出,在美國待過一陣子的人都知道,美國整個經濟都是都是被背後石油與汽車產業所影響,這兩個產業主導美國許多方面的發展。毛治國強調,替代能源產業,也就是被美國的石油與汽車工業所阻擋,因此替代能源的發展,起碼晚了二十到三十年。

毛治國強調,美國運輸部長「敢於」跳出來表示要思考擺脫對於石油的依賴,這也顯示這個問題已經嚴重到一個程度,連美國由石油與汽車工業主導的國家,都覺得危機已經來臨,因此必須要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毛治國說,要創造低碳永續的生活環境,並非一夜之間可一蹴可及,因此我們對於石油的依賴太深,因此要改變這個狀況,都將會是由演進的方式而非革命性的方式來達成。

要如何達降低對於石油依賴的,毛治國提出「減緩」與「調適」這兩方面下手。毛治國說,台灣雖然早已經對於降低對於石油依賴的相關議題有所討論,但是著墨不深、著力太淺,除了替代能源之外,要思考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這部份則經濟部、環保署、交通部與縣市政府相關單位都會牽涉到。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