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林晨意

圖 / 林晨意、邱鈺惠、高曼菁

越來越多的遊客想要參加台24線的生態旅遊,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遊客導入,

達來與德文部落的培力人員們自覺解說技巧還不夠成熟,

紛紛向研究室的同學們要求多上一些解說課程,

要不就是抓著同學們問東問西:「這是什麼植物?」、「那是甚麼動物?」、「上次遊客有在問我耶!快點跟我講,這樣下次遊客問我我才知道!」…

2.德文德萊公園解說上課 1.達來步道解說上課  

看著社區解說員這麼努力,身為輔導團隊的我們,

除了解說訓練之外,今年的工作項目上也做了一些調整,

希望能讓所有解說員越來越進步;

 

這次的解說項目分成步道解說、部落解說、花環體驗解說、射箭體驗解說等,

每次訓練完一個項目後,便立刻進行驗收考試。

4.德文驗收 3.達來驗收  

 

驗收考試後,每個解說人員會拿到各自的成績單和評語,

大家一收到成績單都超級興奮,好奇自己也更好奇其他人得到什麼樣的分數,

不像念書時候只是為了互相比較對方成績的好壞,反而更像是分享讓人感到很歡樂的感覺…

 

8.成績公布  

 

除了解說訓練和定期驗收外,為了讓每個人學習彼此解說的專長,

因此還會將所有人員分組,每組有23位成員,每次有遊客來就依序排班練習,

目的是為了讓大家練習團隊合作,彼此幫忙照顧遊客,

而且解說時,如果遇到不會講的話,另一個夥伴可以幫忙解說,

除了學習解說技巧,還能夠互相協調解說地點,一舉數得!

 

5.分組待客  

 

自從改成這樣的安排之後,解說人員有很大的改變,

例如達來部落的解說人員,以前每次都會向跟我們這些工作人員囔囔說:

「不要帶解說,我不會說國語」、「考試讓我好緊張,我已經三天三夜沒有好好睡覺和吃飯」、「這些都讓年輕人來做就好啦!我們老人家在後面就行了」…

 

經過我們一遍又一遍地教導,再加上幾次的遊客導入,

這些改媽和伊娜也漸漸改變本來害羞的態度,

願意自己帶領遊客導覽解說,分享更多部落裡頭的文化寶藏;

 

而部落裡的年輕人也感受到他們的改變,

以前總聽到這些長輩們叨唸很怕看到研究室的團隊工作人員,也對上課感到頭痛,

但是現在反而是幾天沒看到我們,就會念說怎麼都沒有來,上課時間一到卻會準時出現,

甚至開始在導覽解說時,會隨興地表演歌唱給遊客聆聽,

都讓我們大感驚訝又開心~

6德文遊程改善工作會議  

 

而德文部落的解說培力人員,則會積極主動與我們討論遊程安排與規劃,

希望拓展不同的體驗路程,讓生態旅遊越來越有可看性;

 

7.德文部落巡禮探勘調查  

 

看到他們的改變,身為輔導團隊的我們,也感到很欣慰,

也相信在這些過程中,透過互相磨合、彼此學習,

相信達來部落和德文部落一定會成為屏東生態旅遊發亮的星星!


更多花絮請看社區林業相簿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