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余小芳要讓年輕人留家鄉

2015年08月24日 04:10 (執筆:劉永祥)

b08a00_p_02_01.jpg  
余小芳。(劉永祥攝)

為了給小孩一個愉快的就學環境,社頂部落文化發展促進會總幹事余小芳逃離都市,從台北、高雄、花蓮、恆春一路遷移,最後落腳社頂。一個偶然機會發現社頂招募解說員,就這樣踏進生態旅遊的領域,還參與社區協會的經營工作。

余小芳回顧,以前社頂部落有錢人都會搬出去,社區一些失志的男性喝酒早逝,婦女要照顧老小,承擔沉重家累,只能做臨時工或粗工。推動生態旅遊,一開始的想法就是好山好水顧一下、讓老人有些錢、別再有「只會喝酒賭博」的惡名。

為擴散生態保育觀念,促進會採用潛移默化的作法。余小芳說,招募工作人員會優先錄用社頂居民,「放一個對生態保育了解的人進社頂家庭」;也會以「要保護我們的土地」為由,遊說以前的獵人參與巡山工作,「這是(對他們)監督,也是感染。」

過去有些居民質疑「我們是原住民,為何不辦狩獵之旅」,促進會就鼓勵觀望的人擔任隨團助理,讓他們接觸、了解,進而認同生態旅遊。經過多年努力,部落的成人超過7成申請入會。

促進會理事長周光復主張「可以去賺,就不要去討」,2011年主動要求中止多元就業方案補助,成為台灣第一個自主營運、靠生態旅遊獲利的部落,也獲得「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特優。

社頂走過生態旅遊第一個10年,余小芳說,下一個10年希望能讓年輕人不用離鄉也能養家活口,並協助住戶架設太陽光電系統。她說明,社頂居民可以靠種菜及捕魚過日子,森林保育讓山泉水不被汙染,若再有免費的電力,能成為自給自足的低碳生態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 社頂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