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洪思宇

20110901傍晚林務局主辦、由社區林業研究承辦的社區經理人訓練班展開序幕,今年已經是第二年舉辦此訓練班,不同去年本梯次活動期間為期五天,主要參與的夥伴為各社區負責經營管理的人,本次課程偏向社區經營上可能需要知道、會操作的課程項目,包羅萬象,全都是針對解決經營社區上會遇到的困難所開設的。 



DSC_9228.JPG    

 學員報到情景 


DSC_9289.JPG   

首先由林曜松老師為大家上課,林老師在生物界研究多年,經驗豐富,所培養出來的學生也相當的多,美惠老師也是其中之一。 


DSC_9312.JPG  

原先這堂課應該是由李桃生代理局長來幫我們上課,不過因為公務繁忙改請林政課的傅朝文老師幫我們講解森林法規。 

DSC_9336.JPG   

管立豪組長為大家說明森林經營與社區的關係。   

DSC_9372.JPG

林淑敏科長很細心的跟大家說明報帳時該要注意的事項。 


DSC_9390.JPG  

張弘毅科長為大家講解保護區的設立,國內的案例。

DSC_9408.JPG DSC_9522.JPG  

相見歡時間學員們自我介紹+歌曲表演(東源社區、花蓮社區四人組)

 DSC_9595.JPG  

任培義總經理跟我們談論何謂綠色旅遊,綠色旅遊要怎麼操作,也從旅行業的觀點來說明社區旅遊的發展形式。

DSC_9611.JPG  

顏新珠執行長與學員分享當初如何在桃米從事社造工作。

DSC_9615.JPG  

廖嘉展董事長與學員述說從事社造工作有哪些問題點產生,如何去化解,自己從事社造工作者,心情要如何去調適。

 DSC_9665.JPG  

許致毅老師業界行情很貴的老師,不過老師真的很有活力並且很有實力,整堂課絕無冷場,並且告訴我們如何做行銷,不只是行銷你們產品、包含了行銷自己。

DSC_9683.JPG  

陳瓊華老師告訴我們如何使用部落格、網誌做行銷,也跟我們分析各大網誌平台的優缺點,讓學員可以非常清楚知道,依照自己需要經營的客群,可以使用那個平台。

DSCN1537.JPG  

簡嘉靜主任告訴我們一個經理人在管理社區需要具備的核心能力、了解何謂創新,並且在社區經營上的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怎麼樣可以紓解壓力。

 DSC_9723.JPG DSC_9715.JPG  

汪文豪記者教各位學員如何撰寫新聞稿,並且讓學員分組練習。

DSC_9765.JPG  

林國彰科長利用非常幽默的口吻,與學員分享野生動物法規枯燥煩悶的課程,使用了非常多的案例,讓學員有理論與現實作結合,也告訴學員如果遇到類似的問題時,可以如何解決。

DSC_9767.JPG  

陳美惠技士傳授她業務上最常遇到的問題,說出有哪些技巧可以使用,讓學員們實地的練習該如何製作社區林業第二階的計畫的經費概算表、會計報表。

DSC_9772.JPG DSC_9777.JPG  

邱孟堯老師告訴學員寫多元就業案的計畫書主要需要有哪些項目,並且邱老師也是計畫書的評審委員,因此老師可以用委員的角度來看學員們所寫出來的計畫書,過關的機率有多高。

DSCN1651.JPG  

蘇怡華老師講解何謂社區總體營造,在文建會底下哪些項目是可以申請文建會的計畫,當社區需要資金時,還可以跟哪些單位申請。

 DSC_9805.JPG  

 學員們觀看我們製作的影片

  

DSC_9820.JPG DSC_9842.JPG DSC_9844.JPG  

結業式讓學員們觀看這幾天自己努力的成果影片,最後由屏東地區的學員們帶來我們都是一家人、萍聚、祝你幸福,三首歌曲,他們還很認真的事先排練。

DSC_9850.JPG  

想看更多相片嗎? 請到相簿集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