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月桃葉編草蓆 德文婆婆好手藝

 

2013-6-11〔記者邱芷柔/三地門報導〕

正值月桃葉盛產的季節,除了一般拿來當粽葉使用,三地門鄉德文部落的草蓆婆婆沙明清,是部落中年齡最長的月桃工藝師,從種植、摘採到修剪編織成草蓆、竹篩、搖籃等工藝品,全不假手他人,由於做工精細,總是供不應求。

德文村相助巷裡的草蓆婆婆,從霧台阿禮部落嫁到德文,儘管高齡七十五歲,仍然耳聰目明,只會說魯凱族語的她透過族人表示,月桃葉編織是魯凱族的傳統技藝,族人婚喪喜慶都會用到草蓆,現在會這項工藝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了。

將月桃葉採下並捲成圓圈狀,待曬乾一周後,再用手工將月桃葉梗撕成長條狀,經過修剪就是編織的素材。沙明清說,她最拿手的是草蓆、搖籃、竹簍及竹篩,由於相當耗時費工,一張單人床大小的草蓆,要花費近兩週時間才能完成。

除了來自部落的訂單,婆婆的編織場所近年來也成為德文部落生態旅遊的景點之一,不少觀光客看見婆婆的好手藝,紛紛向婆婆下訂單,沙明清說,這項工藝品只要常常使用,偶爾拿出來曬曬太陽,一張草蓆用上五十年絕對沒問題,目前部落僅有平均年齡超過六十歲的族人,才會這項月桃編織技藝,讓她覺得有點可惜,但只要她還有力氣,就會繼續編下去。

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11/today-south6.ht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