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阿禮保護區監測 重建部落森命力

2012-12-12 01:22 中國時報  【王志宏/屏東報導】

阿禮部落是全國第一個參與保護區監測案例,十一日屏東林管處邀請高屏地區原住民參與分享經驗,要把阿禮經驗分享給各部落,會中提出最新保護區經營思潮「里山倡議」,將推動阿禮成為國內第一個與林務單位共同經營保護區的社區。

莫拉克風災發生後,阿禮村長唐輝次、大頭目包基成、包泰德、古秀慧等人北上與林務局研商災後重建事務,民國九十九年起由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團隊與族人,一起推動阿禮部落參與保護區監測計畫。

陳美惠表示,計畫讓居民有能力監測生態資源,也成為阿禮部落生態旅遊的種子部隊,讓部落得以休養生息,更幫助阿禮族人心靈上有安定靠山。

這段期間部落成立古謠班,以音樂陶冶拉近原鄉與遷居族人關係,目前山上山下居民共組巡守隊,每天兩人一組無償巡護原鄉,要讓阿禮成為野生動物的快樂天堂。

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表示,阿禮重建相當不簡單,尤其輔導陪伴團隊全程帶著族人做保育巡護。參與保護區監測就是讓獵人變為守護資源的人,害羞不說話的人變成對阿禮動植物、故事、願景侃侃而談的解說員。

屏東林管處育樂課長董蓁指出,阿禮從九十七年十一月開始有生態旅遊,卻在九十八年八月全部毀掉,當時大家非常沮喪,重建過程深刻體認家園要自己保護,尤其雙鬼湖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就在部落旁,族人生活、記憶全在那裡。

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2121200335.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