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晨意

連續一個禮拜的陰雨、毛毛雨、傾盆大雨的關係,打亂了所有安排好的行程,原訂於117日要到阿禮部落進行兩天一夜行程的花蓮富興社區,在三德檢查哨被警察杯杯擋了下來,因為下雨天到山上太危險,因此大家折回到三地門文化館休息,並請文化館最美麗的販賣部人員美麗大姐帶著大家導覽。 

DSC_2069.jpg  

畢竟人家千里迢迢從花蓮來,總不能什麼都沒看到就跟美麗的台24Say 掰掰,還好天氣是陣雨型的毛毛雨,於是啟動B方案,改到舊達來半日遊。 

備註:由於安排到舊達來的參訪行非常臨時,根據負責的同學指出,原本從學校到文化館需要30分鐘的車程,當天她只花了15分鐘就抵達,看來,研究室的同學都非常有潛力參加賽車喔~ 

到了達來吊橋,由部落解說員曉雯帶領大家認識舊達來,先介紹步道上的民族植物,富興社區的遊客都好認真,遇到不懂的植物和事情都會不斷追問那是什麼?這是什麼?

步道導覽.jpg  

大家走到舊達來部落後,部落的伊娜們早就煮好了苦苣菜和白開水讓大家暖暖身,舒緩一路的疲勞。或許因為大家都是原住民,大家稍作休息之後,富興社區幾位阿美族的大姐便和部落最活潑的伊娜們一起唱歌、跳舞,超級歡樂呀!這就是社區部落最可愛的地方唷~

同歡樂.jpg  

參訪當天,達來的敢媽們正在製作弓箭,每個人看到弓箭都躍躍欲試,想看自己可以射出怎樣的好成績,於是也讓遊客們體驗射箭活動。

射箭.jpg  

體驗射箭活動後,曉雯帶領大家逛逛舊達來這座石頭城,介紹部落周邊的環境及先民早年的活動遺跡等,有趣的是,大家逛到頭目家屋看到內部之後,紛紛表示今天晚上的住宿可不可以睡在這裡,可惜因為臨時的行程安排,民宿來不及打掃,晚餐也來不及準備,不然想必大家住在這裡,一定會更難以忘懷。

煙雨朦朧舊達來.jpg  

部落巡禮.jpg  

逛完了部落之後,大家直接下山前往三地部落的蜻蜓雅築,到琉璃工坊體驗製作出一顆專屬自己,且獨一無二的琉璃珠。現場還請到蜻蜓雅築的創辦人施秀菊老師現場為所有人解說琉璃珠的意涵和製作過程,然後每個人可以自行挑選想做的琉璃珠種類及飾品樣式,再各自找一位工藝師來教導製作。

這時,美惠老師和大美學姊帶著可愛的小女兒─妹妹出現,施老師還讓妹妹親自上火線(),應該是說:親自讓妹妹上燒製台燒製自己的琉璃珠。在燒製過程中,第一次體驗的妹妹一臉驚恐,深怕燒到自己,經驗豐富的工藝師當然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所以到最後,妹妹還燒出興致,還想另外再燒製一顆琉璃珠送給自己的媽媽─美惠老師,實在是非常貼心的小女孩呢!

琉璃珠體驗.jpg  

琉璃珠DIY結束之後,大家直接到樓上的唯一咖啡用餐,品嚐美味的餐點和點心,才回到住宿旅店─大洲花園渡假山莊;即使經過半天山路的運動,富興社區的大家似乎都不累,興緻不減地想與美惠老師分享社區的經驗,想必在這難得的交流中,每個人都獲得些甚麼了吧…

未完待續…

更多活動花絮,請至社區林業部落格相簿集欣賞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