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民台)日林業衰退 學者借鏡達來生態遊

http://web.pts.org.tw/titv/news/VideoNews.php?UID=42410

aluway/喀什】更新日期:2012-09-04

要來到舊達來部落,一路上沒有順遂的柏油道路,也沒有任何現代化設施,要了解達來部落的生態環境,就只能靠徒步或是機車接駁,為什麼要這麼費時費力,都是有原因。 

25歲的樂樂,將部落周遭能使用的植物都詳細的介紹,每走幾步就會停留,因為通往舊部落的道路上,處處都是可運用的植物,讓來自日本的學者很訝異。 

日本奈良縣吉野是以森林為名,但近年受到進口國外木材影響,吉野的林業生產事業開始出現衰退現象,為振興吉野的林業,學者們積極到各國取經,體驗到達來部落與學界和林務局合作,將周圍森林環境發展成生態經濟,也希望能夠藉由這次的經驗能夠試圖改善日本奈良縣林業生產的衰退情況。

影片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kjAMbp1Noo 


生態遊路線樹倒 達來憂觸法不敢移

網址:http://web.pts.org.tw/titv/news/VideoNews.php?UID=42411

八八風災後,屏東三地門鄉達來部落居民積極的投入部落生態導覽,但是由於整個生態導覽區域,除了新舊達來部落,周圍的山林友都是生態導覽範圍,但是因為範圍包括國有林地,­私有林地和原住民保留,在國有林地上倒下的樹木居民擔心觸法,就算擋路,部落居民也不敢移動。


有鑑於2005年司馬庫斯部落發生的櫸木案,達來部落居民怕也因此違反森林法,根本不敢移動大樹,既然是開發生態導覽,也不可能就讓一顆大樹硬生生的擋住主要出入的道路,­林務局對於樹木倒塌如何處置而不會吃上官司做了說明。

超過700年歷史的舊達來部落,八八風災後,部落居民用行動種植各種樹種,填補坍方的地段,透過與國家的合作在相互尊重與信任下,共同維護山林生態,發展部落導覽。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