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荒野協會邀農友種出無毒「五二呷米」

2015-01-27 03:18:56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photo.jpg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以友善耕作方式保育五十二甲濕地。 圖/本報資料照 

內政部計畫將宜蘭縣五結鄉利澤五十二甲地區,劃為國家級濕地,引起地主反彈,其實對於濕地保護工作,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近幾年已默默在此推動友善耕作,維護生態,今年繼續和地主敲定合作2公頃,由荒野協會保證收購,命名為「五二呷米」。

荒野宜蘭分會指出,「五十二甲濕地」為舊冬山河流域,因地勢低窪,沼澤一片,是候鳥重要的渡冬、棲息地,生態豐富,景色優美,也是風箱樹及穗花棋盤腳水生樹木僅存的原生棲地。

荒野協會在五十二甲濕地租了2塊田,示範操作不用農藥、除草劑、化肥,靠著千萬年來洪患所累積而成的有機土,也可以把稻子種起來,還規劃保證收購,邀請農夫們加入友善耕作,為宜蘭尋找另一種生活模式。 

這裡生產的稻米命名為「五二呷米」,取「我愛吃米」之意,鼓勵多吃米護農田,透過環境監測與保護,維持當地的水域生態,並協助協助社區發展人文、生態旅遊,保存傳統「鴨母船」、 傳統割稻」、「老街文化」等。 

荒野正尋求會員及荒野之友的支持,招募300個贊助單位,每單位2千元,每人最多2個單位,贈送「五二呷米首耕紀念分享包」,裡頭有白米2包及荒野紀念竹飯勺,邀請贊助者共同參與棲地復育。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