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 冬遊國境之南1 墾丁 尋原始毛柿林 鐘乳石洞

2014年01月04日 

印象中的墾丁總是與夏天劃上等號,其實冬天的墾丁,不僅依舊有人戲水踏浪,少了擁擠人潮感覺悠閒許多;而且有些地方就是適合冬天去,像是社頂自然公園的毛柿林、墾丁森林遊樂區裡的鐘乳石洞,沒有夏天的悶熱,走來格外乾爽舒適,也讓人對墾丁的風貌有了更多樣的認識。

報導╱楊沛騏 攝影╱薛泰安

冬天到墾丁感覺似乎背道而馳,開著車來到南灣卻發現,沙灘上依舊有戲水遊客,雖然少了呼嘯奔馳的海上活動、比基尼辣妹,卻多了分自在悠閒,讓我忍不住也想在沙灘漫步。 不過,這趟我最想造訪的卻是社頂公園的毛柿林。從海邊駕車沿著蜿蜒山道來到社頂,不經意回眸才發覺,從高處眺望船帆石及群聚的民宿,竟頗有幾分地中海的美呢!而冬天幽靜的山道,也讓車子行進間,隱隱有種邁向祕境的氣氛。 

 

墾丁森林遊樂區內有各種石灰岩及珊瑚礁岩洞,景象十分壯觀。

梅花鹿現林間 如電影場景

為保護生態,前往毛柿林必須有社頂部落的人員帶領。跟著導覽的羅大哥轉進泥路小徑,不一會兒他往右方一指,我才發現竟有一大群的梅花鹿!羅大哥說,社頂復育梅花鹿多年,現在圈養的鹿約有66隻,野放的則超過1500隻了!從海邊開車來到這裡不過10分鐘車程,過去我卻只被墾丁的海吸引,從未發現如此截然不同的風光。 

停妥車,往山裡走去,穿過竹林、雜樹林約30分鐘我們即抵達毛柿林邊陲帶。毛柿因心材為黑色,即俗稱的黑檀木,為十分名貴的樹種。社頂的毛柿於1920年左右開始種植,樹齡多數近百年,面積達140公頃,剛抵達入口我就被那林蔭森森的氣勢所震懾。因為毛柿樹幹黝黑,加上生長頗為密集,讓我不禁想起電影《魔戒》裡的場景。 

在羅大哥的帶領下,穿梭林間,全程的路徑都是用「踏」出來的,沒有鋪設任何人工步道,環境極為原始。我們時而走在珊瑚礁岩上,時而走在鋪覆厚厚一層落葉的平坦路面,只聞鳥鳴和腳步窸窣,充分滿足我想探險的心。倏忽出現的梅花鹿、看來頗新鮮的鹿糞、被雨水沖刷至路面的鹿頭骨,以及藏身岩縫中的黃灰澤蟹,也平添不少戲劇般的效果。綿密的毛柿林深處,甚至還藏著一棵需要10人才能環抱的巨大雀榕。 

漫步一線天 石穴觀蝙蝠

走到制高點,鑽出樹林,眼前豁然開朗,美麗海景赫然出現!毛柿林探索全程約3小時毫無冷場。羅大哥說,別看這裡林蔭森森,夏天走來其實頗為悶熱,冬天來最合適,一般時候東北季風幾乎灌不進林間。

墾丁森林遊樂區的鐘乳石洞,也是適合冬天探索的地方,走在岩洞裡,不怕東北季風吹襲,加上冬天岩洞裡比較不會積水,走來乾爽舒適。

墾丁森林遊樂區因遍布珊瑚礁及石灰岩,是地殼變動海底隆起為陸地的最佳證明,極具學術研究價值。這裡可見岩石經過風化作用及雨水侵蝕,形成的壯闊峽谷景觀,漫步在一線天、垂榕谷及第一峽的岩縫之間,讓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此外,還有銀龍洞、仙洞及石筍寶穴等天然石洞,各種的鐘乳石,有的似龍、有的似微笑老人或瀑布,任人發揮想像力;甚至還能發現大片棲息的蝙蝠。

而遍布的珊瑚礁也造就出奇特的植物生態,見到白榕、雀榕、茄冬為了在各種形狀崢嶸的礁岩上求生存,展現的強韌生命力,只能說大自然實在太神奇了。 

社頂的毛柿林廣達140公頃,行至平坦處,放眼望見的林相極為壯闊。 墾丁的冬天不算太冷,南灣依舊有爸媽帶著小朋友來玩沙。

隱於毛柿林林間深處的巨大雀榕,令人驚異。 毛柿林沒有鋪設人工步道,加上林間粗大的藤蔓,增添原始況味。

毛柿林間仍可見到墾丁國家公園內遍布的珊瑚礁地質景觀。 因為氣候不算太寒冷,冬天的墾丁也能發現陸蟹橫走。

參加毛柿林生態探索之旅,還能順道觀賞梅花鹿。 車子開在蜿蜒山道上,讓人有前往探祕的興奮心情。 在墾丁森林遊樂區門口,竟然在大白天看到夜裡才會開花的棋盤腳。

墾丁森林遊樂區內的垂榕谷,可以見到榕樹驚人的生命力。 墾丁森林遊樂區的一線天景觀,為海底隆起的珊瑚礁岩所形成。 鐘乳石為碳酸鈣沉澱物,橫斷面有樹木年輪般的層狀構造,記錄成長過程。

【風格民宿 淨白優雅】

船帆石有許多特色民宿,去年7月才開幕的「白水木水漾會館」以素白外觀搭配墨黑色陽台,淨白優雅得引起我注意。門口的白水木,正是名稱的由來。整棟建築裝潢看得出來主人的品味與對細節的要求,接待大廳與戶外的座位區都相當漂亮舒適。
民宿每間房風格都不同,有的面山、有的面海。可惜的是,不是每間房都有陽台,度假飯店或民宿沒有陽台,就是少了點悠閒氛圍。

白水木水漾會館設計素雅大方,頗有品味。 白水木水漾會館的房間設計風格皆不同,但都十分寬敞。

無菜單料理 創意美味

為方便住客,只要事先預約,民宿也提供無菜單料理,每人380元。我當天吃到的前菜是豬肉炒洋蔥、水煮蛋佐蝦及洋蔥包鹿角菜,另外還有魚片蘆筍卷、雞排佐柚子醬搭餃皮酥餅配雞肉奇異果沙拉,還有整顆蘋果挖去果肉填上雞肉、蝦仁、蘋果丁、起司的焗烤蘋果和南瓜湯。不僅菜色有創意,而且擺盤精緻,頗有物超所值之感。其中餃子皮炸成薄餅,搭上雞肉奇異果沙拉,口感多元豐富,深得我心。
魚片蘆筍卷 焗蘋果沙拉

【旅遊資訊】

◎開車:
˙墾丁森林遊樂區─國道3號至終點林邊下接台17線、台1線至楓港續行台26線至墾丁,過南灣可見森林遊樂區牌樓,順指標可抵轉入往社頂公園方向可抵。
˙社頂公園毛柿林─台26線轉屏165鄉道至社頂遊客中心,再請社頂部落發展協會導覽。
˙白水木水漾會館─續行台26線至船帆石附近即可見。
◎搭車:
˙墾丁森林遊樂區─從高鐵左營站搭乘高雄客運(07-237-1230)往鵝巒鼻班車,或搭台灣好行墾丁快線(07-235-9847)至恆春轉運站,再轉搭墾丁街車(08-889-1464)至遊樂區。
˙社頂公園毛柿林─無公車可抵。
˙白水木水漾會館─假日可搭墾丁街車橘線船帆石下;或從左營搭屏東客運墾丁列車(07-
235-7841)9188往鵝鑾鼻班車於船帆石下。
◎相關資訊:
˙墾丁森林遊樂區─(08)886-1211 08:00~
17:00 門票平日100元、假日150元,停車小客車50元、機車20元
˙毛柿林探索─(08)886-2720洽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預約 6人以上成行,需時約3.5小時 每人400元
˙白水木水漾會館─(08)885-1659 1~6月雙人山景房平日3200元起、假日3800元起;海景房平日5800元起、假日6500元起

  

冬遊國境之南1墾丁尋原始毛柿林鐘乳石洞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